如果老天爺不曾給你顯赫的家世和出身名校的高等學歷,那麼,「態度」將是唯一能使你勝出的金鑰匙。當藍領的地磚、木工師傅,Topsales、服裝設計師,都開始以100%的態度,為工作創造價值時,你是否已具備進入知識工作時代的態度

 

 

一九九七年十二月,英國路透發出一張英國查爾斯王子與一位街頭遊民合影的照片。這是一段驚異的相逢!原來,查爾斯王子在寒冷的冬天拜訪倫敦窮人時,意外遇見以前的足球球友。這位遊民克魯伯.哈魯多說:「殿下,我們曾經就讀同一所學校。」王子反問,在什麼時候?他說,在山丘小屋的高等小學,兩人還曾經互相取笑彼此的大耳朵。

 

 

 

 

 

王子的同學,淪落街頭,這是一段無奈的人生巧遇。曾經,克魯伯.哈魯多出身於金融世家、就讀貴族學校,後來成為作家。老天爺送給他兩把金鑰匙─「家世」與「學歷」,讓他可以很快進入成功者俱樂部。但是,在兩度婚姻失敗後,克魯伯開始酗酒,於是逐漸把他從名作家推向街頭遊民。所以,打敗克魯伯的是英國的不景氣嗎?不是,而是他的態度。從他放棄正面的「態度」那刻起,也輸掉了一生。

 

 

 

場景,從倫敦街頭移到台北。同樣的低迷景氣,但是不同的人生劇情。

 

 

 

十月底,台北陽明山上的一棟別墅正在大翻修,二、三十個工人在四個樓層中忙碌著,五十九歲的磁磚師傅吳清吉蹲在地板上,專注地丈量磁磚的水平。不景氣讓很多泥水師傅沒有工作,但是,吳清吉的工作已排隊到明年。他長年在鴻禧山莊、陽明山、台北市信義計劃區等地的豪宅打轉,為副總統、部長、大老闆們的房子忙碌。找吳清吉舖過地磚的人稱他是「國寶級的地磚師傅」。他的價格高、要等待的時間也很長,但工作還是接不完。

 

 

 

•藍領工人吳清吉,國小學歷、年近六十,價格比別人高、工時比別人長,追求一百分的態度,讓工作接不完

 

 

 

吳清吉,一個只有國小學歷、年近六十歲的藍領工人應該是職場競技場的被淘汰者,卻炙手可熱。他不像克魯伯能與查爾斯王子讀同樣的貴族學校,但擁有另一把更可貴的人生金鑰匙,追求一百分的工作態度。態度,改變吳清吉的人生下半場。

 

 

 

吳清吉與克魯伯.哈魯多,兩位年齡相仿但分住在地球兩端的人,因為態度改變人生。

 

 

 

不景氣,讓台灣的失業率攀升到五.三%,失業人口達到五十三萬人,讓今年的工人秋鬥抗議大旗搖得更劇烈。十一月十日下午,連續第十二年舉行的工人秋鬥遊行口號很沉重,「活不起、反貧窮」的紅布條綁在二千多個失業勞工的頭上,失業的媽媽帶著孩子,在台上痛陳失業的經過,台下密密麻麻站滿失業的勞工,神情激動。

 

 

 

但是,這股冷鋒掃不走吳清吉的鐵飯碗。「吳清吉」其實不是台灣的少數分子,走訪台灣不同行業,在不同的角落裡其實有許多的「吳清吉」,譬如,為許多名人富豪裝潢房子的木匠曾文南、動輒簽下千萬元保險保費的業務員陳品妏……。他們都是在不景氣中,價值益顯突出者。而創造價值的因子,是他們對工作的態度─一種堅持要做到最好的執著。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佳威企管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目前已授課數千場次講座/訓練課程,培訓超過數十萬名學員,培訓儲備主管/基層主管/中階主管/高階主管超過數萬人,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