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火場中、遇山難時,你如何正確決策?在危難的時刻,如何快速決策不出錯?華頓商學院最新出版一本關於關鍵決策的新書,《Cheers》雜誌為你歸納出決策原則。

 

 

如何在最短時間內,即時做出正確的決策,化解危機?這不是運氣問題,也與聰明才智無關。

 

 

 

 

 

美國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教授麥克‧尤辛(Michael Useem)花費4年時間,採訪100多名各行各業的專業人士,了解他們如何面對壓力,在關鍵時刻,即時做決定,並完成《行動點》(The Go Point)這本書。《Cheers》雜誌為你歸納出6大關鍵原則。

 

 

 

○先觀察,再採取行動

 

 

 

情境察覺(situational awareness)是緊急決策時必備的能力。即使再緊急的情況,都不能忽略這個步驟。

 

 

 

如今擔任美國消防緊急事務官的湯姆‧波特納(Tom Boatner),回憶起年輕時有一次參與阿拉斯加森林大火的任務,影響他日後緊急時刻做決定的方法。

 

 

 

抵達現場之後,當時只有21歲的波特納一跳下消防車,就急著衝向火場。但是當時的主管羅伯特‧貝瑞特(Robert Burritt)卻一語不發地注視著四周。「當時我真的很想對他大吼:『快點吧,我們得馬上開始行動。』」

 

 

 

經驗豐富的羅伯特‧貝瑞特也看出這群年輕消防員的急躁,終於開口說話:「慢點,我知道你們已經迫不及待要衝上去滅火,但是千萬別輕舉妄動。」

 

 

 

接下來貝瑞特花了整整15分鐘的時間,觀察火勢、風向、土質等地理環境,向附近住戶詢問。最後清楚分配每個人的工作任務,交代完之後才開始行動。

 

 

 

○靜下心,隨時注意情緒變化

 

 

 

特別是在緊急時候,容易變得急躁,無法靜下心思考。

 

 

 

曾帶領美國加州大學籃球隊連續10年贏得美國籃球大學錦標賽(NCAA)冠軍的約翰‧伍登(John Wooden),非常注意自己臨場的情緒反應,「我會觀察自己的語氣和動作,和平常訓練球員時有什麼不一樣,隨時提醒自己。」以免情緒隨著比賽過程的起伏變得過於急躁,莽撞地做出錯誤的決定,甚至影響球員的情緒。

 

 

 

○不想對錯,只看眼前情境

 

 

 

沒有任何單一決策能百分之百決定最後的成敗,而是一連串決策所造成的結果。任何的決策,有可能產生事先無法料想得到的意外結果,或是在情勢突然又有變化時,決策得一改再改。

 

 

 

在與所有在時間壓力下做出正確決策的人訪談之後,尤辛發現,這些人在做決定時,不會去想對錯的問題,「只想著如何面對眼前的狀況,做下一個決策。」

 

 

 

○別想太多,思考愈單純愈好

 

 

 

遭遇到緊急狀況時,其實沒有太多時間進行複雜的思考,想太多反而壞事,就像是急診室醫生的唯一想法就是「救活病人」。

 

 

 

目前在烏拉圭擔任醫師的羅貝多‧肯內薩(Roberto Canessa)對此感受最深。

 

 

 

1972年,年僅19歲、仍在醫學院就讀的他和橄欖球隊隊員搭乘小飛機飛往智利,結果不幸在南美安第斯山失事墜毀,70天之後才順利獲救。這段故事1993年時被拍成電影《我要活著回去》(Alive)。

 

 

 

在山區受困兩個月,一直等不到任何救援,生還人數從原本的45位,剩下16位。最後他決定帶著其他人徒步走出山區,才能讓別人找到他們。

 

 

 

回想當時的情景,肯內薩的想法其實很單純,「只要往有人煙的方向走,就有生還的希望。」10天後,他們順利走到智利境內一處村莊,獲得救援。

 

 

 

○事後評估,訓練直覺反應

 

 

 

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要如何達到「不需要思考的思考」境界?

 

 

 

回顧每次的決策,分析其中的利弊、決策當下的環境條件、事後的影響,久而久之就能縮短決策的思考過程。

 

 

 

美國海軍陸戰隊便利用所謂的「事後評估」(after-action reviews)法訓練未來的軍官,不斷重複決策與檢討的過程,加強直覺思考。

 

 

 

聯想電腦執行長柳傳志儘管再忙,每個星期五的下午一定和重要高階主管一起開會,重新討論這星期所有重大決策,哪些是好的,哪些是不好的,為什麼會不好。

 

 

 

○學寫詩,讓思考更靈活

 

 

 

人的思考有局限,而且隨著專業或知識的累積,也容易變得僵化。特別是緊張時,大腦的思考會更為集中,反而無法注意到周邊的訊息,容易做出致命的錯誤決定。

 

 

 

要增加思考的靈活度,法國巴爾‧德夫林(SG Barr Devlin)董事長約翰‧巴爾(John Barr)提供了有趣的方法:寫詩。

 

 

 

寫詩就是「統整」(synthesis)與「結論」(conclusion)的過程,你必須把一串字詞以特定的方式排列,學習用最精簡的字句表達最深的涵義,也不失為訓練思考靈活度的好方法之一。

 

 

 

決策其實是需要靠後天學習的能力,沒有人天生就會做出好的決策。把握每次決策的機會,練習以上6大關鍵原則,再危急的時刻,你都能從容以對

 

 

 

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相關教育訓練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佳威企管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目前已授課數千場次講座/訓練課程,培訓超過數十萬名學員,培訓儲備主管/基層主管/中階主管/高階主管超過數萬人,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