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激烈的言語衝突後,辦公室一角傳出巨大的甩門聲響,一位氣沖沖的同事直奔座位,憤怒的收拾桌上物品的同時,口中還不斷的咒罵著主管的不是。這樣的戲劇化情景,每天都在我們現實生活的都市叢林裡不斷的重複上演著。
根據104人力銀行「夢幻主管大調查」發現,如果你認為自己目前主管是位好主管的話,那要請你好好珍惜了,因為有40%的上班族從來沒有遇到好主管。調查也發現,「不尊重部屬」的主管是最容易讓部屬萌生去意的類型。
從以上數據看來,大部分的人,在面對主管對自己的工作能力與態度有所要求或質疑時,本能的會立即築起那道自我防衛的自尊之牆。然而,這道自尊之牆卻是個人成長的最大障礙。當一個人以為自己凡事都懂或完美無缺時,這個人的格局也就無法擴張了。

 

 

 

 

像郭台銘先生這麼成功的人都認為:「對未知的事情要謙虛」。通常,從部屬的角度來看主管的無理要求時,往往是受限於自己的視野與知識,以致於不能看到公司或單位的全盤佈局。在還沒了解原由之前,就先築起自尊的防線,妨礙自己的成長。
若因此把主管當敵人,那更是一件愚蠢的事情。因為,當一個人輕視自己的主管時,也會輕視自己的工作和公司的一切,而導致價值的偏差。你不會全心投入主管交付的任務,破壞了公司在目標執行上的紀律,最終成為公司的瓶頸點!

此外,主管掌握了資源的分配、同時也決定了你的績效表現。所以,與主管抗衡,吃虧的絕對是自己。以我舉例來說,以前當部屬時,也常常抱怨主管的要求無理,但在晉升主管、參與了公司營運相關會議後,才了解到當時主管要求的道理,更明白了,以前主管幫我承擔了多少的壓力。

如果上班族認為離職是最簡單的解決之道,而想著下一個主管會更好,在此要奉勸抱持這樣想法的朋友,這是一個非常危險的做法。根據104人力銀行對企業的調查發現,企業在面試求職者時,前一份工作的離職原因,以「與主管同事相處有問題」為扣分項目的第一名。所以,當你在目前的公司與職位上不能有好的態度與表現,而想要以離職作為解套的話,結果可能會讓自己陷入負面循環,工作將會越換越差。
所以,我的建議是,請把主管當貴人。如何才能讓你的主管從敵人變貴人呢?
1.首先,要能讓自己處於公司內部訊息流通的人際網絡之中,才能更了解公司的營運狀況,當主管交付任務時,比較能有方向感;同時要避免自己成為邊緣人,如此一來很容易在公司政策改變時,轉錯彎或落了隊!
2.要主動與主管多互動,不要被動等主管來找你,你想想每天圍在主管身邊想爭取關愛的眼神之同事有多少,不主動當然關愛輪不到你囉!
此外,多互動才能建立互信,也比較能了解主管所面臨的問題與自己在解決問題中應扮演的角色。我們常說疑人勿用、用人勿疑,如果不能被主管信任重用,那如何有機會能證明自己對公司的價值呢?

3.要能將心比心。主管也是人,沒有人是完美的,但是社會價值賦予作為領導者太高的期待。所以,下次遇到主管不合理或模糊的指令時,請記得他們也是被這樣的要求,就算是執行長也要面對市場與股東的嚴格要求和模糊不清的局勢。

最後給正在抱怨主管的上班族朋友的建議是:

1.請記得主管要求必有其理,不論是什麼道理。因為,這個人能做到主管位置,一定有他的一套道理。

2.如果主管要求真的沒什麼道理,請自己想個道理。才不會因為情緒,而影響到自己的工作態度與執行紀律。

3.不論主管有理無理,都請多充實自己,明白如何「管理」。唯有如此,將來成為主管時,才不會讓自己變得龜毛無理。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佳威企管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目前已授課數千場次講座/訓練課程,培訓超過數十萬名學員,培訓儲備主管/基層主管/中階主管/高階主管超過數萬人,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