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常用的邏輯思考模式為垂直思考法,因為垂直思考屬於收斂式思考,所以容易因為前提錯誤導致後續推論錯誤,也會因為人員經驗知識的水準高低產生自我限制與慣性思考,讓解決方式僵化,有可能造成步驟對卻無法解決問題,尤其在創新改善上更會有此狀況。

 

所以要克服此邏輯思考障礙,因此產生水平思考法運用發散性思考產生創新的想法與做法,當遇到問題時我們常會有鑽牛角尖的情形導致無法廣泛思考,透過水平思考法將問題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來思考,也可能因為各個角度的衝擊產生更多創新的火花。

 

所以在產品創新時可以進行這樣的思考模式:例如進行手機產品創新時,可以思考我可以將什麼東西放進手機裡呢?

 

因為手機是用手掌握的,所以可以讓手掌握的東西是不是就可以放進手機功能中呢?因此手機功能就增加了鏡子、手電筒、時鐘、鬧鐘的功能。

 

因為手機具備螢幕,所以有使用螢幕的產品是不是就可以放進手機功能中呢?因此手機功能就可以增加了計算機、相機、電視、電動遊戲、衛星導航的功能。

 

因為手機具備麥克風,所以有用到麥克風的產品是不是就可以放進手機功能呢?因此手機功能就可以增加了錄音機的功能。

 

因為手機具備上網的功能、因為手機具備按鍵的功能、因為手機具備…..的功能,我們就可以再將此功能發散聯想,讓手機具備更多現在沒有的功能。

 

只要願意運用水平思考方式周邊的人事物,相信你的創新想法會源源不絕的產出喔!

 

佳威企管創新邏輯管理講師團隊專屬邏輯管理文章 如需轉載請註明管理文章出處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

 

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