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祖先處於兇禽猛獸環伺的時代,為了求生存,大腦的設計必須隨時處於戒備狀態,碰到危險情境時(例如遇到獅子),可以快速做出最有效的判斷:「傾力奮戰」或「拔腿就跑」。
 
 因此,演化結果讓大腦對於負面訊息的偵測能力與敏感度,常大過於正面訊息。換句話說,人們關注於「避兇」的事物,往往多過「趨吉」的事物。例如:當你要摘取樹上甜美的果實時,會小心提防毒蛇出沒。
 
 然而現代日常生活中,要碰到一頭活生生的獅子,實際危及個人存亡,機會可說微乎其微。人們通常只是想像一頭獅子在面前,而產生過度憂慮的情緒。
 
 正因人類大腦習於關注負向思考的傾向,所以需要投注更多腦力與心力,有意識且刻意地調整自己的思維頻率,聚焦於正向思考上,以減少負向情緒的困擾。
 
 下列的練習,可協助我們聚焦「趨吉」的正向念頭:
 
●正念語言與畫面
 
 印度電影「三個傻瓜」的男主角,遇不如意時,會以手掌輕拍胸膛,反覆告訴自己:「All is well(一切會如意)!」來平靜心情。平時可培養一些正念的語句,例如:「沒事,我很好。」「無論情況多好或多壞,它都會改變。」「我好、你也好,你好、我更好。」
 
 可搭配在心裡觀想幸運圖像,例如:一顆幸福洋溢的愛心、一隻充滿能量的小天使,若有宗教信仰,也可觀想耶穌或佛祖滿懷慈愛的形象,遭逢困境時,使自己心生正面的能量。
 
●正向筆記
 
 準備筆記本,每日就寢前,努力回顧今日發生正面的人、事、物。例如:早晨喝了一杯香氣四溢的咖啡、與同事打招呼且誇讚她的髮型、完成當日的工作內容、順利找到停車位、與朋友吃頓愉快的晚餐、睡前親了孩子一下等,並且懷著喜悅心情記錄下來。正向筆記並非記錄百年難得的好事,而是令自己更珍視平凡中的美好。
 
3件新事物
 
 每週至少做3件沒做過的新鮮事,只要是好玩、有趣、且對自己或他人有益的事情,都可發揮創意與想像力嘗試,並刻意行動。例如:去一家新餐廳吃飯、邊走路邊唱歌、寫信或打電話給久未謀面的友人、早起爬山、與陌生人交談、一個人隨興旅行、為自己買一束芬芳的花、對鏡子練習最美的笑容,但最重要的是─開始執行這項新功課。
 
 當你的思維愈能夠持續聚焦於正向、美好的事物上,便愈能夠趨吉避兇,形成正向感受,過著令自己更滿意的生活。
 
資料來源:網路管理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
 
 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