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要能永續經營,須能培養每位同仁持續提升專業化程度,與時俱進,才能構築出長期穩健提升的企業競爭力。

專業化的基礎要件,就是「做事要有計畫」、「能夠以系統性思考、結構性分析的習慣與能力,來精進對事物的深度瞭解」,進而能夠「主動獨立地改善事物」。

要能養成上述思考、整理、分析的習慣,很重要的制度工具就是月報制度。

月報制度就是希望每位同仁將一個月下來,自己所職掌的事物與工作,做一次「整理」與「分析」,希望透過對指標、數字的分析,學習解讀工作職掌的各種現象,藉此加深對事物的瞭解;同時從分析當中即能發掘一些問題,或是可資改善之處,列為下個月的工作重點。

而且,月報並不僅僅是繳交書面資料給主管即可,而是要以正式簡報的型式,在主管及部門同仁面前報告,亦即要求同仁將分析所得之結果與推論,有結構地呈現出來。

如果同仁所做的分析解讀不準確、不充分,主管可在月報會議上適切的指導;或是基於主管更寬廣的視野與豐厚的經驗,提供部屬不同的「分析方法」或觀察角度,提高同仁觀察分析事務的高度、廣度與深度。

更重要的是,由於月報是長期持續地進行,同仁在經年累月之下,很自然地便養成分析的習慣,看到一個現象、遇到一個問題時,無須別人提醒,就能很自然、很習慣地拿出相關的指標數字,或是相關的因素來分析,並且精確地抓住其中的重點。

藉由月報持續不斷地練習,加上主管的輔導,同仁分析的能力便能夠逐步提升,逐漸養成分析的「習慣」;對事物瞭解的程度也就更加透徹,對應到能力養成的等級來講,就是更專業化、更「精」。

舉辦月報會議的過程,除了每位同仁本身要上台報告外,部門相關的同仁也會一起參加,這樣安排的目的,一方面是可以分享每個人整理分析的結果,並可互相觀摩整理分析的方法。

此外,主管在指導同仁如何分析、解讀時,所提出來的意見與看法,其他成員也可以一同吸收,達到共享、共學的效果。因此,參加月報會議時,倘使認為別人的報告與我無關而心不在焉,學習成長的效果便會比別人差,能力的提升也會比別人慢。

所以,月報制度絕不只是個人對主管的「工作報告」而已,而是同時兼具訓練、輔導與共享的目的:訓練自己養成「系統性思考、結構性分析的習慣與能力」的重要制度;也是主管輔導同仁分析能力最重要的場合;更是同仁之間共同分享、觀摩學習的機會。

因此在從事、參與月報的過程中,唯有用心才會有效果,用心地準備、用心地思考如何分析解讀、用心地聆聽他人的報告與主管的意見。如果只是像行屍走肉一般,依樣畫葫,只求每個月應付了事的話,則自我能力的提升速度將會比他人遲緩,職涯成長的腳步也會落後別人。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