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人之間溝通最常運用的溝通工具就是言語溝通,無論是面對面溝通或是電話溝通,言語溝通是最方便、快速、及時大量傳遞雙方思想的溝通管道。

也因為其即時快速,所以一不小心或不注意我們就很有可能聊了一些不應該說聊的話題造成對方不舒服、不認同,而我們還不自知。

說話找話題是為了增進彼此關係,但是有些話題不說會更好,這些不該聊的話題包括:

對方忌諱話題:

有些人注重家庭隱私,就不要特別詢問其家庭狀況、超過三十歲以上的單身男女最怕周遭人員詢問有沒有男女朋友呀?什麼時候結婚?聊這類型話題我們想表達的是對對方的關心,但是對方感受到的是困擾與壓力。

爭議衝突話題:

這個政黨你有沒有覺得很糟糕?這個宗教沒有那個宗教好,每個人有選擇政黨、宗教的權利,所做抉擇不代表誰對誰錯,但是大家常會因為政黨、宗教不同,導致楚河漢界,就算自己可以接受也難保其他人可以劃分清楚,因此不建議針對這樣的話題多所討論。

腥羶色八卦話題:

這類型話題通常可以引起大多數人的興趣,畢竟在平凡生活上總是希望有些色彩,所以很多人會喜歡談論這樣的話題讓自己感覺備受注目,不過大家喜歡聽,不代表大家會喜歡你這個人,畢竟腥、羶、色話題會讓人覺得不入流、職場八卦會讓人覺得你是廣播電台,相對容易敬而遠之。

從談話類型中也可以了解每個人人格特質、興趣嗜好,所以在平時可以多準備不同類型的話題,讓自己可以成為受歡迎的人員。

佳威企管人際關係管理講師訓練團隊發表人際關係管理文章,如需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