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千迴百轉,能夠清楚知覺換檔時刻,是種難得的幸福

號稱近年來本地最大規模的一場高樓火災,在持續延燒將近四十幾個小時之後, 百餘家公司的資產付之一炬。

據說,起火點位於三樓。火災消息才剛傳出,幾分鐘之內,火舌就將樓上一家高科技公司的所有設備及庫存吞噬。其中一位股東人在國外,打越洋電話給我,問及受災狀況。我將實情告知,他在電話那頭,語氣十分肯定地說:「因為這場火 ,一切都會有新的開始。」

「你不要太難過啊,」我安慰他。

「不,我真的不難過。」他表現得很鎮定,「老實說,心中覺得可 惜,營運了幾年,上一季開始接到許多大訂單,業務正要起飛,就碰到這個狀況,從短期的眼光來說,的確感到很遺憾。不過,如果從長遠的眼光來看,可能要感謝這一場火。」

「感謝這一場火?是,是。凡事正面思考,每個經驗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我猜想,他大概是人生勵志的書看太多了。此時此刻,能夠這樣想,總是好事。於是,故意表現熱情地附和他的看法。

「我不是講場面話,」他繼續說,「其實,公司一直想遷往中國大陸設廠,但初期的投資及設備都放在這兒,總經理有點難以割捨。如今 ,大火把一切燒光了,沒有退路之後,只好拿出決心向前走。未來的路 ,一定會更寬闊。」

「高科技,是個高風險的行業。你為什麼能夠說得這麼有把握?」 我請教他。

「因為,這家公司有一群很優秀的人,這些年來的經驗累積,讓他們掌握了技術。」

掛上電話以後,他的話如暮鼓晨鐘般清響,回盪在我的心裡。

碰到挫折時,強裝不在乎的表面話,人人會說。但真正的平常心, 其實是來自心靈深處的一種篤定。

回想起他們公司剛成立時,經歷一段慘澹經營的歲月。幸而得到幾位股東充分支持與授權,逐年成長。

在科技的路上,摸索了好幾年,技術與市場經驗漸漸成熟。剛剛要邁開大步向前進,卻遭祝融肆虐,算是一個很大的挫折,他卻認為正好是一個重要的轉機。推究他信心滿滿的 主要來源是:人與技術。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中國人許多簡簡單單的話,聽來像 是安慰人的客套,深思之下都饒富哲理。

之所以「不怕沒柴燒」,關鍵有兩個:一是因為留住的是青山,不是枯木荒草的不毛之地。

二是有時間、有耐性,等待綠樹成林。前者, 需要平時有所準備,未雨綢繆。後者,則是在困境中安頓身心的修養, 以及永不放棄的希望。

從他身上,我發現:在人生低潮的時候,絕對不能放棄理想,才會有從谷底爬上來的希望。

但是,光是不放棄理想是不夠的,必須要有實際的計畫和行動,按部就班去做,才會邁向成功。否則,空有理想,沒有行動,離目標愈來愈遠,失望更嚴重。

生命中,有些階段看起來是停滯不前的,是白白浪費的。例如:在失業與就業之間的無薪空檔、在失戀與戀愛之間的止痛療傷、在失學與就學之間的準備階段……對沈溺在谷底的當事人而言,這些日子黯淡無光。但是,只要熬過這一個時期,人生的夢想可以依然閃亮。

我將這一段時間稱之為「換檔時刻」,是人生中變換節奏與速度的重要轉機。也許,在這段時間,很多

事情被迫要停下來,有時候也必須在兩難的困境做出不得不割捨的抉擇,我們會擔心、會害怕、也會恐懼 ……這些都是正常的。

但是,擔心、害怕、恐懼之後,一定要讓自己的心情穩定下來,勇敢面對這一段時間所有的事。保持最好的想法,承擔最壞的打算。

唯有將負面的思考沈澱,內心才會漸漸澄淨,傾聽自己的聲音,看見未來的路。如同駕乘機車或汽車的道理,「換檔時刻」要踩緊踏板、鬆開離合器,很平順地改變節奏與速度,很自然地適應當時的路況。

人生的路,千迴百轉,有上坡、有下坡,能夠清楚知覺「換檔時刻」到了,是一種難得的幸福。願意配合外在環境的變化,主動調整自己內心的想法及能量,依然可以達成目標。

現在的我,已經明白了一個道理:當你盡了一切的努力,還是碰到諸事不順、路況不好的窘境,表示人生中「換檔時刻」到了,請踩一下踏板,放鬆心情的離合器,只要永遠保持「進可攻、退可守」的動能,就可以繼續往你的人生目標前進。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