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60年代出生的人回憶童年時,常會想到兄弟姊妹打打鬧鬧做錯事情被父親拿藤條、母親拿曬衣架追著跑的情景,當時父母通常是以打罵作為管教孩子的方式,也會用命令語氣要求小孩協助做家事。

 

70年代小孩開始生得少、宣導愛的教育,以鼓勵代替責罵,升學主義抬頭,所以家事不用做,只要專心讀書就好,做錯事沒關係父母替小孩子承擔,父母之前所受的苦,希望小孩不用承受。

 

因此小孩很容易認為這些關愛都是正常的,想買什麼開口就有人付帳、想做什麼開口就有人協助完成,給了小孩想要的物質,卻忘了給小孩子凡事感恩的心。

 

所以學校畢業進入職場後,也會抱持著理所當然的心態去面對工作,工作環境沒冷氣,怎麼工作呢?進到公司應該有人教我啊!沒有人教我,我怎麼會呢?這項規定我不知道所以怎麼是我錯呢?

 

這些光怪陸離的職場現象,發生原因都是理所當然、自以為是,以自己為中心主軸看待周遭的人事物,所以就很容易會發生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別人應該….,因為別人沒有…..所以讓我受到….委屈,產生批評/抱怨他人、環境不適合,眾人忌妒/排擠我狀況產生。

 

當我們不論在家庭教育、學校教育與職場新人培訓教育中更應該加強工作倫理/品格感恩教育,讓學生/職場新鮮人深刻了解別人沒有義務要為我們做什麼事情,所以別人不幫我們是正常的事,當別人願意花時間、精神、體力為我們付出時,抱持著感恩的心情,並且表達感謝之意。

 

佳威企管人際關係管理講師訓練團隊發表任際溝通心態管理文章,如需轉載請註明管理文章出處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