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科學家最近以核磁共振的腦造影技術在研究人腦的活動形態時,發現了小學生在念一個句子時,要動用到整個大腦的資源,而大學生在讀同一個句子時,只有一小部分大腦亮了起來。

這表示在做一個純熟的事時,大腦只要一點點的資源就可以了。

中國人常說「熟能生巧」,習慣了就不必花大腦資源。

這個「重複」其實是人類學習的方式,比如說,一個開車的老手可以一邊開車,一邊聊天,不必花心思去轉方向盤,打信號燈,但是一個生手剛上路時,卻是手忙腳亂,慘不忍睹,一直要到他把開車的各個動作重複到習慣成自然時,他就可以跟別人一樣把大腦的資源釋放出來去做別的事了。

因為重複帶來熟悉,熟悉帶來安全感,安全感帶來快樂。

心理學上有一個很有趣的實驗,它是強迫外國學生去判斷喜不喜歡某個中國字。

受試者通常會抗議說,他完全不認得中國字,如何去判斷喜不喜歡。

但是當他勉強的坐在電腦前選擇時,他的行為卻是可預測的,因為假如在這個字出現前,先很短暫(千分之三十秒)的閃示一下這個字,受試者雖然完全不自覺,但是他的大腦卻看到了,這時,再出現這個中國字時,他會偏向於選擇喜歡,因為前面看過一次,熟悉度增加了他的喜好度。

這也是廣告為什麼要一直重複的原因。

重複做一件事時,你會預先知道它的結果,大腦不必去準備驚奇出現時的應變行為,可以節省很多的能源,而且重複使得你的神經網路跑得很熟練,你可以輕而易舉的完成這件事,它帶你快樂和自信,我們常看到精神病患做簡單的手工,它的治療原理便在此。

但是很奇怪的是,人類一方面要重複做一件事,一方面又不安於現實,不停的要創新,我們一直在追求進步,一直在改造我們生存的世界,在改造中,我們失去了舒適的慣例和穩定,我們變得焦慮和憂鬱,因為我們每天要應付新奇、不熟悉的挑戰,我們的文明將我們從一個熟悉、舒適的生活推往另一個陌生的生活方式。

這個看似矛盾的現象如果從演化的觀點來看是很合理的。

人如果一直做重複的事,固然節省了腦力和體力,但是一旦環境改變時,就可能有死亡的後果,因為原來慣做的事已經不適合新的情境。

但是假如一直在求變,那麼環境改變時,可以立即適應新環境,就可以生存下去,不會被淘汰。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