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人之間每天都需要溝通,尤其面對公事上的交流時,格外重要。而溝通上的失誤,正是損失時間及信賴感的最大因素。

     溝通最講究的,就是訊息的確實傳達。

     如果訊息無法讓對方確實理解,就容易導致工作上的失誤或作業不完整等重大錯誤,需要花費相當的時間去補救。

     作業一旦有失誤,距離截止的時間就會更緊迫。

     換句話說,在發現誤解對方意思的那一刻,已經沒多少時間了。

     因為失誤本來就不在計畫中。就算失誤最後得到完美的補救,時間也已經浪費掉了。所以,「不失誤」才是上策。

     預防的失誤的最佳方法,就是傳達上的精確。

     基本上,身為傳達者的你,首要便是必須對要傳達的內容有百分之百的理解。如果連自己都不明白的話,一旦傳達失誤了,也不會屬於傳達上的問題,因此自己必須先弄懂再說。

     然而,最常發生的情況通常都是傳達者自己雖然懂,卻不在意對方到底懂到什麼程度,因而傳達給對方的是不完整的內容。這樣的結果常常會導致不但訊息沒有完整傳達,傳達者還會因為對方沒聽懂而生氣。

     而這一生氣,又形成時間的浪費,給人的評價也跟著變差。

     若是這種情況頻頻發生在公司內部,實在是非常浪費時間,平常就應該對一起工作的夥伴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才是。如果對方無法完全理解你要傳達的內容,就必須想辦法讓他徹底理解。似懂非懂的傳達,最後一定會招致失誤。

   如果是真的完全聽不懂自己要傳達的內容的話,對方還會直接反應「聽不懂」,如此還有機會可以進一步解說。就怕那種似懂非懂的理解,對方很容易不懂裝懂。

     就算是接受訊息的一方理解力較差,但傳達上的任何失誤,仍然要由身為傳達者的自己負起責任。特別如果自己的工作能力又比較好的話,失誤的補救作業也一定會落到自己的身上。

     所以,「確認」的工夫非常重要。

     講完了欲傳達的內容之後,很多人會順口問對方:「清楚了嗎?」這實在是毫無意義的問法。上司問下屬「清楚了嗎?」,下屬就算不太了解,也一定會回答「清楚了」。

     千萬不要單純只用「清楚了嗎?」一句話來確認對方聽懂與否。應該把你期望的結果,也一併帶進這個問句裡。

     例如:「聽完剛剛的說明,明天之前你可以交出一份讓客戶對產品特性一目了然的企畫書嗎?」直接把你期待的結果明白提示到問句裡,才叫真正的確認。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

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