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司的內心深不可測,但是,上司其實也想讓別人了解他藏在內心的意圖。要能洞悉上司的目標、讀懂上司的需求,符合上司的心思來行動。

有一天,上司問說:「今天中午可以吃點不一樣的嗎?」於是,你推薦說,別去常去的餐館,改去附近的另一家餐館。但是,上司的表情看起來似乎並不怎麼滿意。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上司事實上是想吃三明治或比薩這類的西餐。但是,你如果推薦吃牛雜湯或辣味湯的話,不論你是否已經尊重了上司的意見,你還是無法讓他滿意。

如果我們只是依照對方說話的表面意思來推敲對方的心意,通常很容易會錯意。做事的時候也是一樣。不管上司提議做什麼事,只依照他說話的表層來解釋是不夠的,要掌握他真正所想要的績效水準為何才行。 

因為上司就是你工作績效的「頭號客戶」,如果不能掌握我們客戶隱藏在內心的需求,那麼不論做什麼事都毫無意義,這一點再三強調也不為過。或許有人反問,難道你是要我看上司的臉色,或是阿諛奉承上司嗎?請不要無條件的認為這是件負面的事,而是要想說我們身為組織的一員,當然要掌握本身的客戶,也就是上司隱藏在內心的需求,以此作為工作表現的基準,如此才能好好的創造出工作價值來。

如果我們只是按照上司下達的指示來做事時,很容易會變得十分被動。有人會說,不用想太多,只要「按照指示來做不就得了」,也就是專注於做上司所指示的事,不必在腦中苦思:我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我該負什麼責任?而是放輕鬆的想想就好。對於目前所做的事情,會不會對組織的目標或其他的事情產生影響、要和誰分享成果等毫無掌握,只要按照指示來做,連事情何去何從都一無所知。

但是,很可惜地,在公司要我們做的事情中,並沒有那種可以「毫無想法」去做就得了的事。不論什麼事,要求達到「期待的成果」,是企業的慣例。連影印一份文件,都要依照用途,好好想想是否該用雙面列印,該用訂書針或是書夾來固定才行。更不用說在蒐集資料或是製作文件,以及業務會議等「代理」上司來執行業務的情形了。換個角度來說,如果你是上司,而部屬只是依照指示來做事的話,你會怎麼想呢?大概會憤怒的說:「這個人是生病還是裝死?不如我自己來做!」

一旦事情交付到我手中,為了達到真正的績效,應該要能了解所有和這件事相關的整體脈絡。尤其上司突然拜託你做某件事情時,通常是認為你是可以把這件事情做得最好的人。那麼你就不能只是依照指示,隨便的應付了事,不是應該要積極的猜測一下上司需要什麼?真正期待的成果為何?「評斷成果的基準」又是什麼嗎?

學會解讀老闆心不容易呀!各位一起加油吧....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