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論在職場還是家庭或社會上,溝通都是一門學問,例如化解尷尬或冰釋誤會,都是要靠有效的溝通才能解決。然而,在職場上擁有有效的溝通,則能縮短工時與避免掉不必要的誤會,若能透過一次溝通就完成的事情,則不要花上第二次來溝通。

要達到有效的溝通,需要把握兩項原則,第一、發送訊息者必須清楚的傳達出訊息的內容,以便讓接收訊息者明白理解;第二、發送訊息者要注意接收訊息者的反應並根據其反應做出訊息的修正。要避免掉不必要的誤會,兩者缺一不可。

此外,要達到有效的溝通,關鍵就在於訊息的有效性,訊息的有效性決定了溝通是否有效,而訊息的有效程度則取決於以下兩方面:

1.訊息的透明程度:

所謂訊息的透明程度就是訊息內容是否是明白的、清晰的,發送訊息者本身必須了解自己所要表達的內容使否是清楚,若是以一種模棱兩可、含糊不清的文字傳遞出一種不清晰、難以了解的訊息,對於雙方將是無效的溝通。發送訊息者將會以為已將正確的訊息傳達出去,而接收訊息者則會以自己的思考揣測對方的想法,最後做出錯誤的結果。

2.訊息的回饋程度:

要使訊息的有效性提高,也取決於訊息的回饋程度。有效的溝通是一種動態的雙向行為,在雙向的溝通行為中,對發送訊息者來說,應該要從接收訊息方得到充分的回饋。唯有雙方都充分表達出對溝通內容的理解程度,才能達到有效的溝通。

簡單的說,若您是一位發送訊息者,首先您就必須對您所要表達的內容充分了解與清楚,否則接收訊息者將無法理解訊息內容;其次,在溝通的過程中,要適時的詢問對方的理解程度,掌握雙方溝通的有效程度。換句話說,若您是身為一位接收訊息者,除了當個有效的聆聽者,接收對方所發出的所有訊息,或是利用筆記的方式記錄下來;更要適時的將自己所理解的內容表達給對方,讓雙方的想法契合。利用以上的溝通模式,無論在與主管或同事溝通時,相信都能達到很好成效。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