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鮮人,恭喜你!從今天起正式成為辦公室生存大戰的一員!職場如戰場,一旦掌握生存要領,就有機會一帆風順、步步升遷,但如果「罩子」不放亮,太過「白目」搞不清狀況,當心還沒到試用期滿,老闆就跟你說:bye bye!

「人是政治的動物」,只要有一群人,就會有辦公室政治,既然無法置身事外,最好的方法就是趕緊練好基本功。

根據調查,9成上班族認為辦公室有「白目仔」,其中以新進員工佔最多,至於職場白目行為的前三名則是「搞不清楚狀況」、「只出一張嘴」及「不懂職場倫理」。

若是以上的白目行為你都做過,或是被大多數人「嫌棄」,那麼,事出必有因,不妨請同事坦言相告,了解自己究竟哪裡有問題,改進之後再想辦法建立人際關係。

菜鳥進到新公司,最怕搞不清楚狀況、找錯人問問題,而資深人員通常也不太喜歡搞不清楚狀況的新人。

因此,新鮮人應盡快了解個人工作流程和各部門對應的窗口,建議可先從研究分機表開始,從分機表就可以看出每個部門的經理、主管等,先把層級搞清楚,了解未來與自己比較有連動的單位,並搞清楚每個人工作屬性的分類,主動去了解、學習,才會比較快進入狀況,同事也會覺得幫你比較容易。

萬一不了解手中工作進行的方式,千萬別悶著頭亂猜,「不懂可問」是職場菜鳥的特權,但要記住,如果經常重複同樣的問題,就會惹人厭煩。

職場「眉眉角角」頗多,你是否有見機行事的本事,或是常常不自覺得罪同事?常見新鮮人因為心直口快或是口無遮攔,而得罪同事、主管甚至是客戶。

所謂「言多必失」,多說多錯、少說少錯,謹言慎行以及多做事、少抱怨,才是讓職場菜鳥能安然度過試用期的不二法門,如果遇到自己不喜歡或不擅長的工作時,除了盡力嘗試外,建議要好好向主管反應溝通,而不是每天抱怨。

另外,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面對人事、利益上壁壘分明的小圈圈,不要急著表態,特別是吃飯或閒聊時,新鮮人如果聽到對某人或某事的評論,記得安安靜靜聽就好,不要追查真相,更不要隨意批評。與其考慮加入哪個圈圈,不如讓各個派系都想爭取你的支持,提高自己被利用的價值。

懂得察言觀色,並遵守不在人後說壞話、遠離流言蜚語、聽到八卦秘密守口如瓶、多注意自己言談小心隔牆有耳等原則,才能避免誤踩職場地雷。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