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人」與「做事」是一體之兩面,而且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有人很會做事,但職場人緣不好,所以總是被人在背後指指點點。所以,我要強調,在職場工作,「人緣」有時比埋頭苦幹更重要。

每家公司裡都有埋頭苦幹、做事極為認真負責的資深員工,她們辛勤為公司付出,不喊苦、不喊累,每天總是最晚離開辦公室的人,我想這樣的員工沒有老闆不疼惜、不重用。

可是,如果這樣的資深員工欠缺好人緣,經常與同儕或主管發生衝突,反而因此抹殺了在主管心中的良好評價,嚴重影響往後個人升遷及職涯發展。

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個故事。某家公司裡有個資深員工A,在會計部門服務將近8年,是該部門資歷最久的成員,日前她被資遣離開公司,但臨走前她私下向另一名資深員工B哭訴,其實她內心覺得非常委屈,離開的主因是因為長期受到同儕的排擠以及主管的欺壓,特別是部門所有同仁砲口一致針對她,每日工作再辛苦她都無所謂,但無法承受的是大家的「語言暴力」折磨。

A和B兩人同為公司資深員工,因此B對A的處境及遭遇格外感到忿忿不平,不解為何一名認真付出的員工竟遭受如此對待,甚至就這樣抱著委屈離開,沒有人在乎、也沒有人重視她的內心感受。

B還認為,全公司的人似乎都把A當成共同敵人,巴不得她趕快離開,於是B出手為A行俠仗義,一方面寫信給總經理舉發會計部門的欺人行為;另一方面又藉機和會計部門主管及成員大吵一架。

總經理認為事態嚴重,不希望因此影響團隊工作士氣,認為有必要徹底瞭解來龍去脈,於是召集所有與此事相關的人員前來開會,傾聽每個人的意見和想法,試圖拼湊出事情的正確全貌。

會議結束,總經理綜合各方說法,終於明白A員工在公司內部的評價。事實上總經理心裡明白,自公司成立以來,會計部門共經歷3位主管,前兩位主管請辭都是因為無法與A和睦相處。

其次,與A同部門的其她員工異口同聲表示,A經常出言頂撞主管,說話態度氣勢凌人,完全沒把主管放在眼裡,把基本的職場倫理拋諸腦後。

與同儕相處上,A難以溝通,而且當其她同仁細心發現她的小錯誤或疏忽之處,好心出言提醒時,她從不開口說「謝謝」,也不自省,反而像刺蝟,惱羞成怒地說:「那你們說,到底要怎麼做?」使得辦公室裡的工作氣氛相當低迷。

其實會計部門是希望透過以相互協助、監督的方式來減少所有同仁出錯機會,提升整體工作效率,無論對象是誰都一樣,絕對是對事不對人。

但看在A的眼裡,她卻解讀成部門同事以及主管不斷「批判」與「刁難」,一切都是針對她。

此外,不久前,會計部門主管決定輪調同仁工作職掌,讓每個人都能多方熟悉各項財會事務,歷練多樣專長,因此,主管請A將工作分交給其她同仁,同時教授她們操作技巧與方法,不料A抵死不從,堅決反對工作調動,也不願將工作交接,經過主管多次好言相勸,她依舊故然自我,不願妥協。

但會計部門主管並沒有因此輕易放棄與A溝通協調,資遣A之前還寫了情文並茂的鼓勵信函給她,但A沒有任何回應,也不見她態度上有任何改善。

以上林林總總,使得全公司內部與A往來的人經常有不舒服之感,A成為大家口中最難相處的人,不僅主管拿她沒輒,其他員工更是避之唯恐不及,除非有必要的業務往來,否則不願與A互動太多。

事實上,公司內部曾召開跨部門人事協調會議,希望讓A轉調其他部門,但沒有部門主管願意接受A,最後萬不得已,才以資遣的方式處理,而且公司還支付了令A相當滿意的巨額資遣費。

但是,這些事情B全然不知,她只因看到A掉下眼淚心生憐憫,而且同仇敵愾,馬上將所有過錯歸責於會計部門的主管及所有同仁,才會做出那些自以為是的行俠仗義行為,後來B瞭解所有真相後,向總經理及會計部門主管致歉,此事終告落幕。

我要強調,公司不是行俠仗義的地方,而是講求紀律、倫理、效能及團隊合作的場域。而且行俠仗義也要用對方法,必須估算自己的「輩分」與「地位」,否則B與A的犯上態度又有何不同呢?其實,在職場工作,有時人緣比埋頭苦幹更重要。對外積極拓展人脈,與人交往的同時,在公司內部廣結善緣、保持柔軟身段更不容忽視,如果EQ不夠高,工作態度不夠柔軟,再認真工作也都是白費,因為懂得做人是做事成功的第一步。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