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剛剛入職,有些工作上的技巧不夠純熟,甚至可能出錯,但在努力學習之後,你已達到了一定的水準,並有信心不再出錯,到了這個時候,你就有必要向上司指出你的進步,而不是靜待上司自己去發現。默默耕耘這宗旨,在今日的辦公室已不合時宜。

 

怎樣表達才最理想呢?當你給上司呈上一份報告書,必然要向他解釋一切,這時你可以在最後表白一番:記得我以前犯過這樣的錯,幸虧有你指正,我早已明白了犯錯的原因,如今再也難不倒我,多謝你!上司飄飄然之餘,已無形中接受了你要表達的訊息。

 

許多人夢寐以求有個好上司——凡事肯教導,凡事肯出頭,總之疼愛有加,偶爾還在私人時間請吃你吃飯消遣。可是日子一久,你會發現自己在工作上全無進步,而上司似乎也無意讓你擔當更重要的職務,實在讓人郁悶。

 

其實一切事出有因。請反省一下:平日你是否有欠獨立,凡事依賴上司?事無大小,都不敢做出決斷?就是私人消遣,也永遠請上司做主?

 

不少上了年紀的上司,喜歡一些年輕的下屬,既可使自己心境年輕,又可視為寵物,對私人而言,這似乎美妙得很,但是反過來從公事角度看就會發現,上司雖然疼愛你,但事實告訴他,你難以獨當一面。所以,你的形象必須改變過來,遇上一些小問題,大膽地出主意吧!別以為萬事稟明上司是尊重他。要知道,你能夠在某些方面表現得體,他會更開心。

 

此外,不要永遠被動,應學會主動承擔更多工作。遇到難題,請上司提建議後,仍由自己去解決。但也要明白,上司自有他的工作範圍,切勿事無大小都去請示,顯得自己無能,最好累積數項事情一與他討論。至於遇到重要的問題,則應和上司在事前商量一下,並定時告訴他工作的進展。

 

記住,你絕對有權力與上司意見相左,但絕對不能持敵對態度,在尊重老板的前提下發表自己的意見,才能合適地表達自己。

 

見了上司就噤若寒蟬,一舉一動都不自然起來,即使聚會,也盡量與上司保持一定距離,怕話不投機,硬裝熟絡的話,又恐太扎眼。如此下去,大家的隔閡肯定會愈來愈深,對你實在太不利!

 

有些老板喜歡與雇員打成一片,希望上下一心,讓工作更加順暢。這種老板最喜歡搞些活動,如做東請大伙吃飯、唱卡拉OK等等。參加這些場合,小蘑菇們常常會顯得十分不自然。她們認為自己地位低微,處處表現得靦腆,一臉的小家子氣。老板坐著的一張桌子便不敢坐下,寧可擠到另一張已經坐滿同事的桌子上去,既怕要應酬,更怕因緊張在老板面前失儀。其實,這種態度是完全不成熟的表現,要是一直堅持下去,恐怕你在老板面前就永不超生了。

 

再如,午飯時在餐廳遇到上司,不是主動打招呼,反而匆匆離去,或者索性視若無睹。又或者,上司不在,上司的上司找上門來時只會瑟縮在一邊,扮作不識,馬馬虎虎應付了事。這樣的做法,肯定是擺脫蘑菇生涯的一大屏障。一則上司永遠對你不會了解,即使有好職位空缺,也不會輕易想到你;二則你給上司的唯一印象恐怕是無主見和不主動。

 

請做好心理準備,上司和你都是普通人,如果需要與他打交道,應抱著表現自己的心態努力辦好事,讓對方留下深刻的印象才是高招。在公共場合碰見上司,不必理會對方是否認識你,大大方方地打個招呼,但不必多說話,以免打擾對方。離去時,也請招呼一聲,這是禮貌,絕非拍馬屁。

 

當你加入一家新公司,請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做不做蘑菇也許就在一念之間。

 

不錯,助人為快樂之本,尤其是在新崗位,你蠻以為這樣做可以鞏固自己的地位。然而,請在你伸出援手之前,先了解別人背後的真正原因,和你將會得到什麼,才能避免被人利用或者收到傷害自己的反效果。

 

有些上司喜歡對新人來個下馬威,例如對你的工作諸多挑剔,或不動聲色漠視你的努力,你辛苦多天才做好的業務新計劃,他可能看也不看就擱置在一旁;對你呈上的報告書,不立刻給你意見,卻會在老板面前數落一番。

 

這個時候請先不必發怒,忍耐一下,待事情冷下來後,你可以選一次會議結束的機會,單獨找上司談活,直接問他,老板,與你合作已有一個月,對我有什么批評?多多指教,日後我才不會出錯,延緩項目進度。如果對方故意為難你、貶低你,令你做些斟茶遞水的工作,老大不願意的你,當然無法拒絕,可以婉轉地表示:陳先生,我覺得這些瑣事由實習生做會更妥當。實在不舒服就三十六計走為上吧。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