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匹駿馬一直抱怨著園丁主人對牠苛刻,尤其是從早到晚的繁重工作,讓牠有忙不過來的無奈,於是央求主人饒牠一命,主人只好把牠交易到做陶器的朋友家,馬兒心想終於可以鬆口氣了。

剛開始的工作還滿輕鬆愉快,漸漸地馬兒因受不了燒陶窯子所帶來的熱氣,於是又向主人抱怨,主人無奈只好又將牠交易到做皮革的朋友家,這次馬兒真的快樂極了。

因為主人每天都讓牠吃飽喝足,而且沒有任何工作上的負擔及壓力,直到有一天,主人將牠帶進陰森的皮革工廠裏,馬兒緊張地抬頭瞧見掛滿牆壁的馬皮製品,這時,牠已了解到自己的下場,因為向來抱怨忙碌的馬兒,再也沒有繁忙工作的機會了!

有人說「活動」的意思,是指當人「活」在世間的時候,就是叫你要「動」起來,「忙」其實也是說「動」起來的意思;美國有位九十八歲的老婦人,已經連續獲得三屆長青組游泳比賽的冠軍,當記者問她長壽健康的祕訣是什麼時?老婦人笑說:「讓生活像游泳一樣,繼續前進,不斷活動。」接著她又補上了一句:「不要停在那裡,否則就要沉下去了!」

這是句多麼富有生命力的一段話。星雲大師曾說:「忙,就是修行」,因為「忙」也是未來成佛資糧及營養的意思;換句話說,「忙」就是「有事做」,有事做表示自己尚有能力及價值,你看功成名就的人,那一個不是「忙碌」的,只有失業落魄的人,才是空閒無事。

再說只要「忙起來」,你就會專注於此,但總比無聊空閒而起的痛苦煩惱好得多。所謂「流水不腐,戶樞不蠹」,會流動的水,是不會腐臭的,常轉動的門軸,自然不會蛀壞;禪宗裏百丈禪師「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經典身教,日本道元禪師見中國老禪師說道:「現在大太陽不曬香菇,難道等到日落了才曬」的典座教訓,都揭示了凡事自己動手、忙就是修行、忙就是營養的真諦。

雖說「忙就是營養」,但能做到「人忙心不忙」的地步,則是智慧的露;因為「忙」,象徵了我們的價值,因為「忙」,豐富了我們的人生。人生本來就是一部馬不停蹄的戲,只有到了閉幕的時候才是真正的休息!你想像馬兒一樣沒有忙碌的機會嗎?

任何人的答案都是否定的,因為「活著就要動」、「忙就是營養」啊!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