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者: 佳威企管企業經營管理培訓講師訓練團隊發表企業知識建構管理文章

企業最主要組成成份為人,所以我們常說人才是企業最大的資產,但是人員離職常會造成企業知識斷層,如何將人員知識經驗轉為企業無形資產有賴於知識管理建構。

企業可以藉由建構知識管理系統有效協助人員快速適應環境、提升能力達成要求水準、同時可以透過知識傳達建立正確且一致的共識。

但是在建構知識管理系統時,人員常分不清楚哪些才可以稱為知識?那些資料需要保存與增加,導致公司知識管理如同大雜燴,想要的知識找不到、找到的資源又是屬於局部、基本的知識,花了大量的人力資源建構了用Google就可以搜尋到的資訊,實屬可惜!

建構企業知識管理系統前需要先行分析我們企業認定那些事項才稱為知識,企業認定那些屬於重要知識需要優先蒐集整理,那些屬於次要知識需要一併蒐集彙整,那些屬於相關知識,需要在建構知識時進行相關連結以達到知識建構完整性。

同時亦要考量這些知識蒐集方式是屬於個人知識、組織知識還是外部知識,同事知識展現屬於外顯知識還是內隱知識,蒐集方式、管道評估與如何讓這些知識擁有者願意提供、分享、甚至引起討論。

建構知識管理難在形成知識分享的風氣,所以在建構知識管理前先行思考、規劃、溝通、宣導、激勵的同時需要與績效制度相結合,才能發揮效果,千萬不要認為買一套知識管理系統軟體就能達到知識管理目的喔!

佳威企管企業經營管理培訓講師訓練團隊發表企業知識建構管理文章,如需轉載管理文章請註明文章出處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