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者: 佳威企管專案管理講師訓練團隊發表專案排程技巧管理文章

 

專案強調如期、如質、控制成本達成專案目標,當中的如期完成如果沒有做好進度排程控管,很容易產生專案延期、專案完成品質不佳或者因為耽誤進度要追回進度時花費大量成本趕進度。

 

專案推動時最常應用甘特圖進行專案進度掌控與調整,甘特圖屬於長條圖的一種類型,主要是以水平長條圖表達所有作業的相關活動以掌控工作流程與進度,專案時程規劃、控制及評估各項工作進度(預估進度與實際進度差異)

 

甘特圖應用在專案規畫階段時可以規劃---確認各項工作項目進度、可能面臨的衝突、關鍵掌控事項,應用在控制階段時可以按表操課、即時確認,應用在評估階段時可以進行差異分析、研擬改善對策。

 

實際繪製甘特圖時可依下列步驟執行

 

步驟1:評估此次製作甘特圖目的/目標/任務完成時間

 

步驟2: 考量此次參與單位/人員有哪些?須執行的任務項目/工作項目有哪些?任務項目/工作項目順序?這些任務預計開始時間/完成時間/工時/工期?

 

步驟3: 將相關蒐集資料填入至甘特圖上的各欄位

 

步驟4:審核當中應執行任務/工作事項是否有所遺漏

 

步驟5:審核單項任務時間是否過長/過短以及是否與其它項任務時間有所衝突

 

步驟6:審核整體任務完成時間是否達成預期專案目標

 

步驟7: 調整任務時間與分配執行單位/人員

 

規劃/繪製甘特圖時亦要注意下列事項:

1.蒐集資料是否完整/明確

2.各項任務是否範圍太大/太小/缺漏

3.任務/作業步驟順序是否正確

4.任務/作業時間預估是否精準

5.任務/作業時間是否有其限制因素存在

6.評估當中可能擁有的風險

 

才能有效讓甘特圖幫助我們可以掌控資源和進度按部就班成功達成專案目標要求。

 

佳威企管專案管理講師團隊發表專案排程技巧管理文章,如需轉載管理文章請註明文章出處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培訓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