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者: 佳威企管企業經營管理講師訓練團隊發表企業經營改善管理文章

 

企業為了提升競爭力,常會推行各項改善活動,建立各種管理制度,改善活動推行到最後常常是虎頭蛇尾無疾而終,管理制度建構之後通常是張貼公告宣布政令規定,可是沒人注意、不遵守規定也不會怎樣,導致管理制度如同虛設。

 

許多管理者面對這樣的結果,處理方式不外乎增加監督/稽核/查核機制,管理機制改善則是增加嚴苛的懲處機制以遏止員工不遵守規定或以獎勵方式吸引員工有所改變。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因應管理者所採行的防範改善措施引發效應就是陽奉陰違,虛應了事,讓企業本身反覆在玩貓捉老鼠的遊戲,彼此之間諜對諜。

 

企業管理著重於建立風氣,形成文化,所謂風吹草偃、兵隨將轉,上行下效,當中要讓人員願意追隨改變絕對不是只憑藉說一說喊口號或是紙上談兵,就能讓人員接受且願意改變。

 

曾經輔導一家企業推動5S改善活動時,改善推動期間專案負責人一直反應人員不願意配合,當時提出輔導建議就是先由主管本身自行做起,當我們想要求部屬做整理時,自己就先行將自己區域整理好,如果部屬負責區域沒做好時先主動幫忙整理而非責備或要求。

 

聽了自己的輔導建議,相關主管半信半疑地做了一個月,結果令他們訝異,原先不配合的員工逐漸願意改善與配合主管指示要求,甚至還會主動提出自己想法與互相提醒注意沒做好的地方。

 

專案負責人詢問自己箇中奧妙其實很簡單,因為我們單純下指令會讓員工覺得指頤氣使,當我們願意先行帶頭做、先行做改變時會讓員工覺得我們是認真的、是和他們站在同一邊共同努力打拼的夥伴。

 

其實改變不難,但是要先從自己開始做起!

 

佳威企管企業經營管理講師訓練團隊發表企業經營改善管理文章,如需轉載管理文章請註明文章出處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培訓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