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上城有一座「安樂橋」,同一條河上還有並排的另外三座「豆腐橋」,這四座橋都是南宋年間建造的,從建成到現在已經有八百多年;「安樂橋」的由來為何?同一條河上又為什麼會有這麼多「豆腐橋」呢?

 

據說當年岳飛大破金兵的時候,手下有個部將叫王佐,王佐曾用「斷臂」的苦肉計說降了金兀朮的義子陸文龍;陸文龍上陣,就把金兀朮殺的大敗,但王佐卻從此缺了一隻胳臂,不能再打仗了。岳飛因為王佐有功於國,便向皇帝保舉他做「安樂王」;皇帝答應給他在杭州城內造一座王府養老。

 

「安樂王」的王府造在河邊。動工的時候,泥沙、石灰、石板、木材堆滿在河埠上;河上沒有橋,原來的一隻擺渡船,又被運磚送瓦的工匠佔用了,老百姓沒法來往,心裡很生氣,就編出歌兒來唱:「安樂王,安樂王,為你安樂大家忙!」

 

王佐從軍中回到杭州後,得知了這件事情,心裡很不是滋味。他想:「我一個人要那麼大的王府做啥!不如拿這些材料在河上搭座橋,讓大家方便些。」於是,他就吩咐工匠,先挑紮實的青磚石板,在河上搭一座大橋,剩下的材料,隨便造兩間房子做王府。

 

百姓聽說不造王府先造橋,大家都來幫忙;人多力量大,不到一個月工夫,便在河上造起一座寬闊平整的大橋。河上有了橋,往來很方便,老百姓一高興,又編出新歌兒來唱:「安樂王,好心腸,造座大橋通四方。」

 

你也唱他也唱,一傳兩傳,安樂橋也越來越唱出名來了;消息刮進了個性殘暴嚴酷的妒嫉狂宰相秦檜耳朵裡,秦檜心裡立即妒忌起來,他說:「造一座橋也揚名!我如今就造它三座,一座比一座闊,一座比一座高,跟你王佐鬥鬥富有,看看你強還是我強!」

 

秦檜動動嘴,下面的官員便跑斷了腿,於是增捐加稅,抓夫派工,強迫老百姓不分晝夜的造橋;過了整整三個月,在安樂橋同一條河上,並排造起了三座橋,果然是一座比一座闊,一座比一座高。秦檜很得意,親自給這三座橋取了名字,叫做「鬥富一橋」、「鬥富二橋」和「鬥富三橋」。

 

橋是給人走的,一條河上有一座橋就夠了,造那麼多條橋要做什麼?老百姓恨死了秦檜,所以都賭氣不走他那三座「鬥富橋」。

 

因為杭州人講話的腔調「鬥富」與「豆腐」差不多,後來老百姓為取笑妒嫉狂秦檜,就把那三座橋都叫做「豆腐橋」;這三條橋名就一直沿襲到現在。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培訓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