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者: 佳威企管創意思考管理講師團隊發表創意發想應用管理文章

 

創意思考並不難!只要有心你我都能成為發明家,生活中常存在許多創意發想的點子,只是一般人沒有特別注意與連結,創意思考講師常向學員提出問題與矛盾即是創新改善的發想主題。

 

古代有一位小販賣長矛和盾牌,叫賣中誇耀他的盾牌最為堅固,任何東西都戳不破,又誇他的長矛最為銳利,什麼東西都能刺進去,有人問他說若拿他的長矛來刺他的盾牌,會產生怎樣的情況,他卻回答不出來。

 

因此矛盾常被認為是此題無解,現實中的矛盾常屬於偽矛盾,透過另一種形式展現即為創意與發明。

 

購買雨傘時我們希望傘面愈大才可以擋風遮雨,但是又不希望體積過大造成攜帶與放置不便,因此產生矛盾,此矛盾透過創意思考即發明摺疊傘。

 

刮鬍子希望能夠一次將鬍鬚清除乾淨卻又不希望刮傷自己的臉,如果刮鬍刀不鋒利鬍鬚刮不乾淨,但是太鋒利又會刮傷皮膚,如果只將改善想法專注在刀鋒銳利與否就會認為無法解決。

 

當然矛盾解決方法不見得只有一種解法,也不一定用單一方法即可處理,所以一開始刮鬍刀改良思考方向朝著刀片鋒利度不變是否可讓刀片具備彈性,因此將刀片轉為具有些許彈性的軟性刀片刮鬍刀。

 

創新後需要考量殘餘問題與副作用,彈性減少刮傷皮膚的風險,可是較硬的鬍鬚無法完全刮除,因此針對刮傷皮膚的問題進行改良增加防護網,較硬鬍鬚問題則是設計雙刀片,兩把刀方向具備不同的角度,第一把刀的作用是拉起鬍鬚,第二把刀的作用才是刮掉鬍鬚。

 

有效運用矛盾原則觀察周遭事物,你會發現創意主題無所不在,當然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千萬不要認為現在就是最棒了,以免被自己志得意滿心態堵住了創意泉源。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培訓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