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目前為止,你總共在自己本來有興趣學的事情上對自己說過多少次「唉,我看我沒有天分,還是算了吧」的話呢?這句話通常被用來當作宣告某一段努力完全失敗的休止符,也常被用來把某一扇門關上,繼續走原來不必接受太多挫敗、但也看不到新風景的舊道路。天分有那麼重要嗎?你高估天分的影響力了嗎?

 

我訪問過一位四歲就被稱為音樂神童,長大之後在音樂方面也有相當成就的大提琴手,他一開始就否認自己是個天才。他說,他在美國接受訪問常被問到的問題是:在他的成功中,天分占了多少?「我想,百分之二十不到吧……不過,這百分之二十之中,我那從小就逼我學琴、不讓我出去玩的媽媽,大概貢獻了百分之十五以上!」天分確實因人而異,但我們常高估了它的影響力。

 

回頭想想我曾經說過「沒天分,還是算了吧」的話,還真不少。老實說,多半因為我懶惰、不想持續,所以常在還沒學到足以印證自己有天分的時候,就悄悄打了退堂鼓。

 

我曾與一位園藝高手在某個陽光充足的辦公室里等候,他指著一株幾乎生氣全無的盆景對我說:「上一次我來這裡,這叢竹子還生氣蓬勃,現在竟然變成這個樣子。照顧植物跟學習任何事情都是相通的。如果你天天花點時間照料它,它就會長得很好;如果你疏忽了它幾天,它就會出現殘敗之相。越看它,越覺得對不起它,越對不起它,越不想看它。不久,它就一命嗚呼了。」

 

有多少可能會改變我們人生方向或增添人生樂趣的事,因為這種「越荒廢越害怕」的理由一命嗚呼了呢?聽了他的話,我若有所悟。不只學東西如此,愛情也一樣。越疏忽他,越害怕見他;越對不起他,就會「情不自禁」地更對不起他。

 

英國心理學教授麥可·豪(Michael J.A.Howe)專門研究神童與天才,他得出的結論很有意思:一般人以為天才是自然發生、流暢而不受阻的閃亮才華,其實,天才也需要耗費至少十年光陰來學習他們的特殊技能,絕無例外。要成為專家,需要擁有頑固的個性和堅持的能力。每一行的專業人士,都投注大量心血,培養自己的專業才能。

 

一個人再有寫作的才華,也要靠訓練和經驗才能抓住文學技巧的竅門。所有成功的作家一輩子都是讀者,而且大多數在年幼時就養成習慣,將思想付諸文字。很多傑出作家早在童年尚未結束之前,就嘗試過要寫一本書。

 

這位心理學家還統計過,以學鋼琴為例,如果想要變成還不錯的業餘鋼琴家,至少需要很專注地投入三千個小時的訓練;如果想達到專業水準,一萬個小時是跑不了的。像西洋棋、各種運動和外語,想要變得專業的時間也差不多。

 

從這一點看來,我們學習上的種種小挫敗,並非因為沒有天分,而是因為沒有「持續貢獻」。到目前為止,我投入過一萬個小時以上的,大概只有寫作吧?一位健身教練也對我提出忠告:「運動不需努力,只要持續,你一定可以瘦得下來!我最怕那些剛開始像拚命三郎的傢伙,他們的元氣總是會在短時間內耗盡!」不用太努力,只要持續下去,現在我總是這樣告訴自己。

 

想擁有陪著自己一輩子的專長或興趣,就像在跑一個人的馬拉松賽一樣,最重要的是跑完,而不是剛開始跑得有多快。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