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看過一個故事,說的是一個富翁天天過得非常不開心,他的隔壁住了一個一貧如洗的鞋匠。鞋匠家裡歡言笑語不斷,沒事的時候一家人就聚到一起愉快地唱歌。

 

於是富翁的妻子就非常羨慕鞋匠一家人,看人家過得多麼快樂啊!富翁答道:「我有辦法讓他們不快樂。」

 

當天夜裡,富翁背了一袋子錢,丟到了鞋匠的家裡。

 

從這天起,富翁就聽不見鞋匠家的歌唱和歡笑聲了,鞋匠倆夫妻每天想的是丟錢的人找上門來怎麼辦?藏錢的地方會不會被人發現?窮親戚知道自己有錢後找自己借錢怎麼辦?

 

這些錢怎麼用夫妻倆也總是鬧矛盾,一家人過得非常不開心。

 

當時看到這個故事一笑就過了,後來才慢慢悟懂其中的大道理。

 

很多人覺得自己不快樂的原因就是沒錢,可是你有錢了就真的會快樂嗎?其實不然。

 

幾年前,老家的政府突然宣布要建一個國際旅遊度假邨,家裡的土地和房子都要被徵收。

 

拿到錢後的邨民,馬上開始買房買車,過起了富人生活。人性的醜惡和貪婪也在金錢的驅使下展露無遺,不到幾百人的邨莊,頻頻出現慘劇。

 

幾個兒子為了爭奪父親的徵收款,逼得年邁的父親喝農藥自殺;因為老人有徵收款,幾個子女都不贍養老人,老人只得一個人過起獨居生活,病倒在家也無人知曉;兄弟間經常懷疑父母親的徵收款給了其中一個人,鬧得幾十年血濃於水的親情化為灰燼,變得仇深似海,老死不相往來。

 

有的人得到了錢,馬上去賭博,一夜之間輸掉精光,倒欠賬幾十萬;有的人拿著那份錢尋找刺激,去吸毒。

 

毒資散盡後,就靠從事違法勾當來維持自己的毒癮;有的人為了徵收款在幾天內結婚,然後又因為不合適在婚姻內痛苦掙扎而不得不離婚。

 

就連我自己家裡,因為經濟變好,母親和父親兩個人的爭執也漸漸多了起來。

整個村莊的人都渴望得到那一份徵收款,可是得到後又似乎過得並不快樂。

 

一個笑話:屎殼郎說我要是發財了,我就僱傭一個活人天天吃新鮮的糞便。

乞丐說我要是發財了,我就包下整個一條街全部由自己乞討。

餓漢說我要是發了財,我一定要餐餐吃包子!

 

很多人的思維有局限性,得到巨款後會過在自己局限性思維下曾經無限嚮往但沒有辦法過的生活。然後人性的惡,流出體外。

 

人性中的某些弱點好像是一隻猴子,在貧窮、內心沒有安全感的時候,猴子會被禁錮在某個地方,展現善良、淳樸、快樂的一面。當變得富裕、內心有安全感的時候,那只可惡的猴子就會出來作惡,變得貪婪、奢靡、驕橫。

 

叔本華說人生最大的痛苦:一是慾望無法滿足,二是慾望得到了滿足。

 

很多人在得到一筆巨款之後,會馬上遺棄自己的伴侶,對別人也不再友善,過上紙醉金迷的生活,隨著邊際效益的衰退,只剩下無盡的空虛和痛苦。

 

賭王何鴻燊白手起家掙下巨額家產,因一個錢字導致家人反目成仇。

 

馬雲說自己最快樂的時光是十幾年前,月領人民幣90元的日子。

 

非常多的有錢人,長期焦慮失眠,看見牀就恐懼,只得跑去印度的瑜伽學院學睡覺。

 

我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駕馭金錢的能力,而這個能力隨著自己內心的成長和閱歷的增加,會變得越來越強大。在這個能力範圍之內,財富越多越快樂,超過能力範圍,只會徒增痛苦。

 

虛雲法師說:「年輕就發財,就得勢,是不吉祥的。」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林語堂說:「這個世界,快樂往往須從反面看出來,無憂愁,不受欺淩,無病無痛便是快樂。

 

我所認為真快樂的時候,例如在睡過一夜之後,清晨起身,吸著新鮮空氣,肺部覺得十分寬敞,做了一會兒深呼吸,胸部的肌膚便有了一種舒服的動作感覺,感到有新的活力而適宜於工作;或是夏月遠行,口渴喉幹,看見一泓清泉,潺潺流水聲已經使我覺得清涼快樂,於是脫去鞋襪,拿兩腳浸在涼爽的清水裡;或是一頓豐盛餐飯後,坐在安樂椅上,面前沒有討厭的人,大家海闊天空地談笑著,覺得精神上和身體上都與世無爭。」

 

很多時候,我們都有一個美好的田園夢,嚮往從容、安逸的生活,不想做慾望的奴隸。但現實中的我們卻無法躲進與世隔絕的桃花源。

 

迫不得已也好,欲罷不能也好,欣然前往也罷,職場人生忙忙碌碌,這就是我們的宿命。適度的慾望,能力範圍內的金錢,就是溫暖的人間煙火。

 

有錢買不到快樂,金錢帶來了體面,同時自己也套上了枷鎖。

 

有了單車想買摩托,有了摩托想要汽車,有了汽車又想要私人飛機,能力終究跑不過慾望,物質也許能帶來一次次短暫的愉悅,但是絕對不會持久。你占據的東西,它也在占據著你。

 

錢沒有錯,錯的是人。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