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年前,有個求道的年輕人,為了獲悉人生的道理,不辭辛勞,長年累月,跋山涉水到各地探訪有道之士,尋求答案。

 

時間一天天過去了,他也求教了很多人,但覺得自己一點收穫都沒有,他很失望。他左思右想,也琢磨不出到底是什麼原因。

 

後來,他聽一位私塾先生說,在距他的家鄉不遠的南山里,有位得道的高僧,能解答關於人生的各種疑難問題。於是,他連夜起程,沿途探詢這位高僧的住處。

 

一日,他來到南山腳下,見一樵夫擔了一擔柴從山上下來,便上前詢問:樵夫大哥,你可知道這南山上有位得道的高僧居住在何處?何等相貌?

 

樵夫略微沉思片刻道:山上確有位得道的高僧,但不知道到底住在何處,因為他常常四處遊歷,隨緣度化世人。

 

至於他的相貌,有人說他佛光普照,面貌清奇;也有人說他蓬頭垢面,不修邊幅。沒有人能說得清楚。謝過樵夫,年輕人抱定了決心,不顧一切地向深山里前進。

 

後來,他又遇見了農夫、獵戶、牧童、採藥人等等,就是一直沒有找到他心目中的那位可以指點人生迷津的高僧。

 

他在絕望之下,回頭下山,在路上遇見一位拿著破碗的乞丐,向他討水喝。年輕人便從身上取下水袋,倒了一些水在碗裡。還未等乞丐去喝,水就流光了。

 

無奈,年輕人又倒了些水在碗裡,並催促乞丐趕緊喝。可碗剛端到乞丐的嘴邊,水又流光了。

 

你拿個破碗怎能盛水?怎能用它來解渴?年輕人不耐煩道。

 

可憐的人,你到處請教人生的道理,表面上謙虛。但你在內心中判斷別人的話是否合你的心意,你不能接納不合你意的說法,這些成見在你的心中造成了很大的漏洞,使你永遠無法得到答案。

 

年輕人一聽恍然大悟,連忙作揖道:大師可就是我要尋找的高僧?連問數聲無人應答,抬頭再尋那乞丐,已無踪影。

 

心靈有漏洞嗎?當然了。

 

成見就是心靈的漏洞,嫉妒也是,猜疑、懦弱、浮躁、仇恨等等無不是心靈的漏洞,只不過每個人的心靈漏洞不同罷了。若是這些漏洞都集於一身,恐怕這個人就無可救藥了。

 

心靈有漏洞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明知有漏而不去彌補,那樣只會越漏越大,貽害人生。而有了漏洞肯於去彌補的才顯得可貴。天有漏洞都可以彌補,人心又有什麼不能彌補的?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