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十年前開第一家咖啡廳開始,我看到很多老闆的來來去去,周圍的店家倒閉換人更是家常便飯。

 

做生意就是濃縮的人生,可以在幾年內,把浮沉榮辱都演一遍。總結這些年看到的人,我發現,沒有人會一直很幸運,也沒有人會一直很倒楣,那些最後一蹶不振 爬不起來的,是愛抱怨的人,因為他們嚇走了想幫他們的人。

 

我的第一家咖啡廳旁邊是間夫妻開的店,太太比先生大 20多歲,很多客人都喜歡去他們店裡光顧,因為這對夫妻本身就是傳奇。

 

但命運作弄人,年紀輕輕的先生卻心肌梗塞死了,我問了太太,還想把店開下去嗎?

 

她笑笑地說當然了,這是他的夢想,也是我的經濟來源。

 

有一段時間,他們家的生意特別好,雖然太太不懂得管理,個性也差了點,但熟客朋友都想幫忙她。

 

畢竟,她是個傳奇,因為命運的玩笑,變得更加傳奇了。

 

經歷了這種人生驟變,跟客人抱怨一下,大家都能理解,但事情都過去半年多了,還是見到誰都抱怨:員工流動率高,自己撐一家店很累...

 

搞得去光顧她生意的人都如坐針氈,只怪自己不能一口氣喝十杯咖啡。

 

最後她撐不下去,把店轉讓了,走的時候不忘跟我抱怨「人心不古」

連當年跟她丈夫稱兄道弟的人都不照顧她的生意。

 

我真想告訴她,那些想幫你的人,是被你的抱怨嚇跑的。

 

生活已經夠苦了,想留住人,你不能是一帖藥,而要是一顆糖。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