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莊子·逍遙遊》中說:鷦鷯巢於深林,不過一枝;偃鼠飲河,不過滿腹。

鷦鷯在深林里築巢,林子再大,也不過只能占其中一枝;偃鼠到黃河裡飲水,黃河再大,也只不過只能灌滿自己的肚子。

 

幾千年前,哲人先賢就已經教了我們生活的智慧:過多的物質,與我們無益。

道理明明很簡單,可是,人阿,始終是慾望的生物。

 

買買買不用學都會,學會捨棄談何容易?

 

就像老子提出的「物極必反」的規律命題,當現代社會的物慾膨脹到一定程度,給我們的生活帶來的是累贅和混亂時,「斷舍離」才流行了起來。

 

但一些真正成功的人士,也是真正懂得生活的人,早就有意識地給自己的生活做減法了。

 

1845年,美國學者梭羅跑到瓦爾登湖邊上,搭建了一個小木屋,獨居了 2年 2個月。他說,「我願意深深地扎入生活,吮盡生活的骨髓,過得紮實,簡單,把一切不屬於生活的內容剔除得乾淨利落,把生活逼到絕處,用最基本的形式,簡單,簡單,再簡單。」

 

事實證明,越是成功的人,越追求簡單的生活,越不會被物慾所控制。

 

香港首富李嘉誠戴的表,一戴就十幾年,一塊西鐵城表,市價1000港元。

他的眼鏡,也戴了十幾年,曾因度數增加換過鏡片,但沒換過鏡框。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一生在信仰「少即是多」,當時三十歲不到的他,家居物品少得出奇。

 

一張愛因斯坦的照片、一盞蒂芬妮桌燈、一把椅子和一張床,對於添加什麼傢具,每一件都是一個慎重的選擇。

 

 

Facebook的創始人全球最年輕的億萬富翁,卻是「極簡主義」的忠實擁護者。

 

拉開他的衣櫥,一排淺灰色T恤和一排深灰色連帽衫。

 

他上班,開的車是1.6萬美金的本田,身上永遠穿著灰色上衣搭牛仔褲,以至於員工都以為他每天都不換衣服。

 

這些我們眼中的成功人士,得到了我們羨慕的一切,恰恰一生都在做減法,他們的人生是幸福的,因為他們對物慾控制自如,而不是被物慾所捆綁。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