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爲下屬,在捱罵或受到警告、指責時,心裏都會不痛快。儘管你知道,這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了,可還是常常會產生牴觸情緒,從而影響到你和老闆的關係。

 

所以,要提高對批評的免疫力,面對批評時要理性對待,切不可衝動急躁爲自己找藉口開脫。

  

無論是強者或是弱者,自己的心情不能被別人的斥責所擾亂,而應當保持彈性,經常保持冷靜,捱罵時只要低頭認錯就好。

 

既然老闆已經斥責了,還是乾乾脆脆地道歉吧。這才是下屬應持的態度。

  

阿虎在公司是個有見地的人,老闆一直認爲他很穩健,懂得做事分寸。可是,有時候他難免也會犯點小錯誤。

 

上司或者同事批評他,他不會跟別人表現的那樣急躁,而是虛心聽。所以,他來到公司短短一年,就贏得了上司的信賴。

  

阿虎的同事曉風是個業績很好的人,可他一直沒有受到上司重視。這讓他一直很苦惱。這天,曉風有些事做得不對,同事就順口批評了他幾句。

 

曉風感覺面子下不來,當場就向那個同事叫起來:你有什麼資格說我?你和我一樣是個打工的。同事鬧了個紅臉。

  

可誰知道,幾天之後,曉風就傻眼了,那個同事居然升爲副經理,而阿虎升爲經理。曉風有點難過,但到現在他還不明白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

 

其實故事中曉風的遭遇並不是個例,而是一個代表,他之所以一直沒有受到重用,就是因爲不願意接受批評,不懂得從自身找原因。對批評的免疫力很差,才造成自己長久以來的不開心。

 

不願意接受同事批評,當場翻臉,得罪對方;不樂於接受上司批評,就不容易受到上司重視。只有提高對批評的免疫力,才能更加自由行走職場。

  

別人批評你的缺點和錯誤時能夠自我反省的人,才能提升自己的人格,同時也是個有內涵的人。

 

在對待批評的態度上,我們不妨參悟一下烏龜的自衛方式。衆所周知,烏龜在遭受到外力幹擾或進攻時,它便把頭腳縮進殼裏,從不反擊,直到外力消失之後,它認爲安全了,才把頭腳伸出來。

  

面對正處在火頭上的上司,也要把自己當做一隻烏龜,縮起自己的不滿和衝動,任其指責和批評,直到上司的批評結束。

 

這或許顯得有點懦弱可笑,但是從擺正心態的角度理解卻是聰明和正確的。畢竟自己還是有錯誤的,在批評中找出自己的不足加以?進,這纔是必要的。在具體的應對方式上,你應把握以下幾條原則:

 

認真對待批評:老闆一般不會把批評、責訓別人當成自己的樂趣。既然批評,尤其是訓斥容易傷和氣,那麼他在提出批評時一般是比較謹慎的,沒有人願意無故與人翻臉。

  

他的責罵從一般角度考慮,一定是有原因的,或對或錯,都表明老闆對某些和你有關的工作不滿意。因此,被批評時應該認真對待,首先抱着自責和檢討的心理去接受批評。

  

要服氣少牢騷:讓老闆覺得他是被信賴和尊敬的,最直接的表現是部下很願意聽他教訓。但是,如果你不服氣、發牢騷,那麼產生的負效應將會讓你和老闆的感情距離拉大,關係惡化。

  

切勿當面頂撞:當然,有時候在公開場合受到老闆的批評指責,自己難免會覺得難堪。特別是當你覺得老闆的指責很沒有道理的時候,在周圍同事衆目睽睽之下,你可能會爲了自己的面子,失去冷靜,反駁老闆的批評以顯示自己的無辜。

 

這樣一時快意的英雄壯舉,換取的可能僅僅是同事的一絲同情,留給老闆的卻是加倍的震怒和斥責,最終受害的還是你自己。

  

不要把批評看太重:時常有這樣的員工,遭受老闆的批評後,就像霜打的茄子一樣——蔫了,充滿悲觀的情緒,把老闆的批評當做世界末日。他們都錯在把老闆的批評看得太重。

  

不要過多解釋:受到上級批評時,反覆糾纏、爭辯是沒有必要的。如果你的目的僅僅是爲了不受批評,當然可以寸土必爭、寸理不讓。可是,一個把老闆搞得筋疲力盡的人,又何談晉升呢?

  

對於員工來說,不找藉口是執行力的表現,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記住自己的責任,無論在什麼樣的工作崗位,都要對自己的工作負責,工作就是不找任何藉口地去執行。

 

服從老闆管理:員工服從老闆的領導是最基本的原則。一般情況下,老闆的決策不可能全是錯誤的,即使有時老闆從全局出發考慮,與小單位利益發生矛盾,也應服從大局需要,不應抗拒不辦。

  

要記住,老闆也是普通人,也有七情六慾,也有情緒、脾氣、偏好等與常人無異的性格特點,如何把握老闆的性格特點和處事風格,採用適當的應對手法來與之相處,是能否和老闆和諧相處的關鍵。所以,要提高你在職場中對批評的免疫力。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