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的大學校園裡,一位老伯正獨自在長椅上看報,兩個學生拿著採訪機走過來,禮貌地問:我們是學生新聞社的記者,能採訪您一下嗎?

 

老伯抬頭看看,嗯了一聲。兩個學生於是坐下來,問:您這個年紀,一定經歷過很多,能不能談談您生命裡最重要的一天?

 

這實在是個蹩腳的提問。如果你被這麼問過就一定知道,除非經過相當長時間的思考,否則很難給出漂亮又切實的回答。

 

他瞇起眼睛想了會兒,認真地說,確實有那麼一天,對我來說比任何一天都重要。那一天,我愛上了一個人。

 

兩位學生高興地對視一眼,滿懷期待地等著聽下去。

 

老伯開始慢慢地講,我認識那人有些年了,但我一直很厭惡她,她一出生就瞎了一隻眼,左手還只有三根手指,像雞爪子一樣難看,若有可能,我真想一腳把她從我身邊踢開。但命運安排我們始終在一起。

 

我26歲時,我們在導師的帶領下研究一種病菌,她的那一組得出了重大成果,只是在最終結果出來之前,她的合作者忽然瘋掉了,她獨立完成了最後的工作,如果這時候她只在研究報告上寫自己的名字,獨享一切,沒有人會提出質疑,但她沒有,反而把那位合作者的名字排在了自己前面,因為對方的付出確實比她多些。

 

在公佈成果那天,導師在幾百名師生面前大力表揚了她,說自己一生渴望教出品學兼優的學生,感謝她,在他即將退休的時候,實現了願望,說完,導師眼泛淚光,深深給她鞠了一躬,所有人都為她鼓掌。

 

就在那一刻,老伯說:“我發現原來她還真是個不錯的人,她正直,善良,聰明,勤奮,那些身體缺陷實在不能遮蓋這光芒,於是我愛上了她,這份愛改變了我一生,時至今日,想起心意轉折的那一刻,我仍會激動不已。

 

兩位小記者也有些激動,其中一位趕緊追問:那個人,是您現在的妻子嗎?

 

老伯搖了搖頭,摘下眼鏡慢慢擦拭。

 

另一位小記者正想繼續追問,卻驚奇地發現,老人的左眼始終一動不動,顯然是假的。他下意識地去看老伯的左手:只有三根手指!

 

小記者詫異得不知說什麼好,半天才問:您說的那位“她”……

 

老伯點點頭,是的,就是我自己。原來,不是“她”,是他。

 

老伯擦好眼鏡,用只有三根手指的左手戴上,指了指剛好走過的一位漂亮姑娘,說,我知道在你們這個年紀,心裡想得最多的是愛情,一定會有那麼一個人,你愛上了,全力以赴想去贏得她的心,以為得到她,便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其實我倒覺得,沒有哪個姑娘能給你永遠的極致的幸福。你只有真正地、毫無保留地愛上自己,才會獲得人生最大的勝利。

 

愛上自己,誰不愛自己呢?小記者問。

 

當然不。老伯說,雖然每個人都會對自己好,會極力地讓自己開心滿足,就像臣民去討好他的國王,但那不過是人類最原始的本能,是自我滿足的私慾,不是愛。

 

你只有真心覺得自己很好、欣賞自己並以自己為榮、慶幸你是你而不是別人,才算是真的愛自己。只有這樣的愛,才能使自己獲得深刻而長久的幸福。

 

老實說,少年時的我,因為這隻眼和這隻手而對自己厭惡至極,覺得自己活得像一攤垃圾,當然,幸福從未降臨到我心裡。直到那一天,導師讓我看到並相信自己身上還有優良的部分,而這恰恰是作為一個人,最重要的部分。

 

於是就在那天,我原諒了我的手和眼,原諒了我的殘缺瘦弱,原諒了我的笨嘴拙舌,我開始真誠地愛自己,並由此感到了巨大的快樂,那感覺,就像經歷了漫長寒冷的黑夜,看到陽光忽然躍出海面,世界從此天光大亮,春暖花開。

 

老伯看了看天空,悠然地說,其實愛上哪個姑娘一點也不重要,愛上自己才是正經事,也許你們不會像我這樣忽然開竅,忽然地對自己傾心愛慕,但至少應該每一天都努力去做一個讓自己喜歡的人,然後慢慢地開始愛自己,再退一步,你至少得發自內心地覺得自己不那麼厭惡,如果人生中時時處處違背心意,越來越覺得自己面目可憎,那麼到了我這個年紀,就算取得什麼成就,你也會覺得是活在一個垃圾堆裡。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