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理想的職涯選擇,有兩件事情很重要:一是「槓桿」,二是「彈性」。「槓桿」讓你每投入一分,獲得一分以上的收穫;至於「彈性」則強調,每個選擇都該讓你的路越來越寬廣,而非越來越狹窄。

 

舉例說明,這兩年很夯的去澳洲當肉品工人,據說每星期就可領到25K台幣左右的薪資,超過台灣一個月的基本薪資,聽起來很不錯。

 

但這份工作的投入,可能體力佔50%、時間40%、技能10%、組織能力0%。這樣的成本結構透露出幾個問題:

 

1. 體力與時間佔了最大比重,這兩者是隨著年齡逐漸下滑的資源

 

2. 技能佔比太低,而且除非未來一直殺牛,否則這技能的沿用性不高

 

3. 組織能力的投入為零,無經驗累積,但這卻是未來槓桿率最高的資源

 

千萬別短視眼前的利益,而要分析背後各項投資的比重(體力、時間、技術、組織能力)。

 

減少用體力、時間這類越用越少的資源來換錢,盡量多用技術、組織能力(例如管理、創新、創業)這類具有槓桿特性的資源來換取成果。這樣在40年左右的職場中,你的選擇才會越來越多,投資報酬才會持續上揚。

 

這就像我之前說過的,工作務必要找有累積性的,無論是累積人脈、經驗或是作品都可以,讓自己的價值會隨著工作的時間同步增加,這種工作才值得盡力做。

 

換句話說,沒有累積性的工作在大學打工做做就算了,千萬不要畢業後還持續做這類的工作,不然過五年十年後你會發現整個職業人生都白費,以後最先被淘汰的都是這種人。

 

股神巴菲特投資公司有一個最重要的條件,他只找護城河夠高的公司,公司的護城河可能是強力品牌,可能是高深的技術,護城河越高=不可取代性越高。

 

其實每個人也都需要想辦法讓自己的護城河越墊越高,你的護城河越高,你的不可取代性越高,你這個人的價值就越高。

 

所以你需要持續想辦法墊高你的護城河,你需要累積,慢慢的你會發現隨著時間過去,你越賺越多,也越賺越輕鬆。

 

但是我想一定很多人的工作就是用時間、勞力換錢,這種工作完全沒有累積性,那怎麼辦?

 

以下提供兩種方法給你參考:

 

1. 開始利用下班時間去學習

學習一種技能,例如說:寫程式、演講,甚至健身、音樂、插花,反正就是你學會以後可以靠這個吃飯的技能,等你出師了就可以跳槽到薪水更好,也更有前景的產業。

 

2. 學習投資賺錢。

因為投資是有累積性的,你可以同時用時間勞力賺薪水,同時靠投資賺被動收入,而且隨著時間過去,你投資能力越來越強,靠投資賺的錢也越來越多,你再也不用擔心說會失去競爭力。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