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卑斯山上的小屋裡住了一個獵人,獵人養了一隻老鷹,幫助他狩獵;也養了隻鸚鵡,還教會鸚鵡說話,閒暇時,獵人也喜歡逗弄鸚鵡,消磨時間。

 

春季某天山下小鎮趕集,獵人把醃漬好的獵物肉品準備好,打算換一些生活必需品。

 

獵人高高興興帶著老鷹和鸚鵡到市集。

 

可是由於匆忙,獵人在途中滑了一跤。

 

滑了一跤不打緊,原本停在他肩上的老鷹受到驚嚇,急忙飛起,利爪不小心把獵人抓成大花臉。

 

獵人難得下山,一年見不到幾次朋友,在與朋友見面之前,居然被弄得破相,不由勃然大怒。

 

獵人不由得和鸚鵡嘀咕,數落老鷹的不是。

 

鸚鵡說:「我平常看老鷹就一臉兇巴巴的樣子,雖然他能幫你打獵,但主要還是你出力;我看啊,倒不如養幾隻雞,雞不但溫馴,你打獵時,雞還能生殖,一舉兩得。」

 

獵人聽了,心裡受到鼓動,在市集就用老鷹換了五隻雞。

 

回到山上,獵人照鸚鵡的方式打獵、養雞。

 

阿爾卑斯山區實在太大了,沒有老鷹的幫忙,獵人無法掌握獵物的行蹤,以致於整個夏季秋季都沒什麼收穫。

 

冬天到了,不習慣山區氣候的雞不但未如期繁殖,反而在嚴冬中一隻隻倒下。

 

獵人自己要過冬已經很難了,沒辦法管到鸚鵡,結果鸚鵡也撐不過嚴冬。

 

當人們遭遇問題時,總是詢問與自己比較親近的人的意見。

 

絕大多數被詢問的人,或許無意進讒言,但總以自己的心態、能力、經驗,去解釋別人的心態、能力、經驗。

 

故事中的鸚鵡,或許無意說老鷹的壞話,但鸚鵡的思考畢竟是鸚鵡,心態畢竟是鸚鵡,能力是鸚鵡,經驗是鸚鵡,無論如何都是鸚鵡,永遠不可能成為老鷹。

 

所以當詢問對老鷹的意見時,應該詢問另一隻老鷹,而不是問一隻鸚鵡。

 

或許鸚鵡是你信任的人,但你得到的,不過是鸚鵡的看法。

 

其實,人的眼睛未必是雪亮的,不一定有能力判斷身邊的人,誰是老鷹、誰是鸚鵡,有時以為自己找到一隻老鷹,並和他商量重要的事,結果事後才發現…原來對方提供的意見實際上根本狗屁不通。

 

在造成自己重大損失後才來怨恨對方提供什麼爛意見,卻不知省思自己的愚味及識人不明。

 

要明白,能成功的人,一定自己本身就是老鷹,當他碰到問題時,必定會依自己的經驗為基礎,再聽取各方面的意見,來修正自己經驗中的盲點或缺失,最後綜合老鷹及鸚鵡等各層級的意見後再做出一個結論實施,他並不會盲從單方面的意見而盲目行動。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