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個上班的尖峰時間,大概剛過早上八點,在剛升起還不太熱的陽光下,一個穿著白襯衫,下半身著棕色圍裙的小伙子抱著一個竹籃子,不停地攪動著籃子裡的東西,走近一看才發現是淺色的咖啡豆。

 

年輕人臉上沒有笑容,也不太有表情的變化,只看得出他很專注,一直、一直的翻動他手上的籃子,安靜地進行著每天早晨必須有的儀式,旁邊急駛過的車和行人與他成了強烈的對比。

 

會發現這個年輕人,是因為某個一如往常的早晨, 在我快步要進到辦公室之前看到了一家新開的咖啡館,就在路口的轉角處,而年輕人就抱著他的籃子站在店門口挑豆子,一站,就是幾個小時。

 

我看了一眼,發現店內沒什麼裝潢和陳設,也沒什麼座位,更不用說沒什麼人。我心想,這樣的咖啡館,不用半年就會關門了吧。

 

隔了一週,等他正式開業後,我特地走進去點了一杯拿鐵。年輕人面無表情地幫我結帳,此外不發一語,轉身去幫我製作我要的咖啡。

 

這個小夥子給人的第一印象是不太友善,好像對客人的來去看得很淡然。我環顧了一下店內的環境,入口處放了一台很大的烘豆機,古銅色的,一直發出嗡嗡嗡的聲響;牆壁上的裝飾介紹著不同種類的咖啡豆和產地;櫃檯呈現開放式的格局,沿著牆壁設計了一條給站立者使用的吧台,然後整間店沒有門。

 

在我還沒來得及看完牆上的介紹時,年輕人雙手捧著一杯熱騰騰的咖啡到我面前,用不帶有任何情感的語氣說了聲『小姐,您的咖啡好了,謝謝喔。』

 

他稍微欠著身子,雖然好像不太熱情,但感覺得出他對客人、對他手中那杯咖啡的敬意,彷彿手上拿著珍貴的藝術品一般,看著這個表情冷峻的年輕人如此珍惜從他手中製作出來的咖啡,讓我覺得既衝突又違和,但或許他的面無表情是靦腆吧,我私自為他的寡言辯解著。重點是,他的咖啡真的很好喝。

 

一杯要價不斐的咖啡在這個咖啡館林立的地區能撐多久呢?我在回辦公室的路上思忖著。

 

之後,每天路過咖啡店都會看到他不是坐在烘豆機前烘培咖啡豆,就是站在陽光底下篩豆子,冷熱皆然。

 

那杯咖啡的味道很濃醇,是喝了一口之後就能比較出和超商咖啡間的差異,或許跟這個年輕人的手作堅持很有關係吧,因為過了半年,這間咖啡店還在,價錢並沒有折扣,但客人卻是絡繹不絕,任何時候去都會看到有人在排隊等著買咖啡。

 

然而這名年輕人並沒有因為這間店的口碑傳開後就放棄了原本手作的習慣,一樣不忙的時候還是會親自將咖啡捧到客人手上,每天仍然會親自挑選咖啡豆,安靜地坐在烘豆機前忙活。

 

有時候,堅持是一種習慣,在堅持的過程中或許要忍受一些痛苦和患難,甚至遠遠看不到終點。然而很多人在還未達到終點的時候就放棄了,因為路程太長,結果太遠。

 

其實做每件事都是這樣,能把事情做好、做到專業,靠的都是長時間的累積,一次一次淘汰失敗的經驗,不被錯誤擊敗,也不因挫折失望,堅持久了,即使不成功也出師了。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