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度壓抑的日本社會裡,商人發明付錢砸東西的「解脫室」,供怒氣難扼又無處發洩的人宣洩。

 

來到解脫室的人需付費,依照費用高低拿到各種陶瓷花瓶、器皿或小雕像,客人通常會先寫上痛恨者的名字,邊破口大罵邊將手中小雕像往牆壁用力一砸。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認為,適度地生氣其實也是一種能量的釋放。不過,砸東西、踢家具等藉著外物轉移情緒,雖然可暫時抒解怒氣,但許多人開始擔心會不會演變成暴力行為性格?

 

葉雅馨主任認為,若不去察覺情緒的細微變化,而總是以宣洩方式排解,其實怒氣並沒有真正被消化,反而會形成惡習,重複發生。她建議使用「情緒溫度計」法。

 

平時養成記錄情緒的習慣,每天分幾個時段記錄,並寫下動怒的原因,這種訓練有助於自我察覺、檢測怒氣。

 

1.將情緒溫度計的刻度設定在0~10分,將一天分為七段落,例如一早搶停車位失敗,還沒進辦公室就在電梯前和部門經理吵架,決定只給自己2分。

 

2.了解自己一天情緒的起伏變化後,接著去問原因,並給自己一段話。為什麼給8分? 喔,原來在下午三點,聽到窗外小鳥吱喳叫,感覺很愉悅。

 

葉雅馨曾經要求參加情緒管理營的成員,忠實記錄,結果發現每天的情緒波動受周遭環境與他人的影響非常大。

 

記錄久了,自然培養出很細微的察覺能力,「即使生活中很細微的情緒飄過,也不放過」。

 

葉雅馨強調,建立自己的情緒溫度計,更能掌握常生氣的時段和原因。一旦接近情緒高溫期,可以趕緊做準備,警告同事閃遠點,免得被無名火燙傷。

 

除了察覺情緒,找出自己的情緒溫度計之外,學習從大架構看人生的挫折,才能真正不起怒氣。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