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技術和才能構成一個人的優勢。才能是天生的,無法透過訓練養成,而知識和技術則可以。

 

主管必須釐清員工所具有的知識、技術和才能,抓住員工的才能所在,再輔以訓練,增加員工該領域的知識和技術,以全面發揮優勢。

 

知識:

知識分為兩類,都可以透過學習和練習而獲得。一類是事實性的知識,例如,飛行員必須學習與塔台間溝通的訊號規則。

 

若要有高表現,一定需要學會這種基礎,但只擁有這種知識卻不能有超水準演出。

 

另一類則是經驗性的知識,這類知識無法從課堂或書本上獲得,而是在個人實際執行的過程中所累積。

 

例如,喜劇演員在經過多場表演後,才知道哪種表演最適合自己,並且最能達到娛樂觀眾的目的。

 

然而,擁有知識並不代表員工能有傑出的表現,就像熟知所有文法,並不保證能寫出一篇好文章,寫出好文章還需要寫作的才能潛力。

 

技術:

技術可以透過學習和練習而獲得。例如,觀察成功的演講者,從中學習演說的各類技巧,並且反覆運用這些技巧,便能增進演說能力。

 

然而擁有演說技巧並不代表能夠成為傑出的演講者,成為頂尖的演講者還需要公開演說的才能潛力。

 

才能:

才能是天生的能力或資質,是一個人獨特的能力,而且能長久擁有。

 

例如,同情心是與生俱來可以體會別人感受的能力。如果沒有這種能力,即使參加了加強同情心的訓練課程,學會了如何觀察別人的情緒技巧等,還是和天生具有慈悲心的人不同。

 

現今大部份公司的運作方式,都是將員工一視同仁,如果有員工不符合公司的某些規定,公司會把他們訓練成和大家一樣。

 

由於主管身負不同的職責,尤其當主管同時管理的員工很多時,比較難有時間一一了解每名員工,所以傾向以一致的標準對待員工。

 

然而身為主管,要留住人才,並且刺激他們有更好的表現,必須了解每名員工的獨特性,以及如何發揮他們的優勢,並且採取不同的管理方式。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