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業最常教授的課程除了服務禮儀課程外就是顧客服務與抱怨處理課成了,教授顧客服務管理的過程中,常會遇到學員發問遇到很多客戶都是奧客,奧客怎麼辦?

對耶!奧客似乎是服務業的夢靨,如同最近新聞報導的發票姐到加油站加100元的油,要工讀生給10張10元發票,不能說不合法,但是會讓服務人員倍增許多困擾,可是每個顧客都是屬於尖酸刻薄、要找服務人員麻煩的嗎?

有時候並非如此,很多時候會覺得服務人員所謂的奧客有一部分比例是因為顧客本身的需求與特殊狀況跟一般人不同所造成誤解,我常讓學員做這樣的體驗活動,三位學員一組,一位學員閉著眼睛並且須背負一位學員、一位學員半蹲需低於130公分,三人牽手走路至所指定的目標後返回。這個活動體驗三次,也就是每個人都扮演過三個個角色。

當體驗活動結束後,詢問學員認為哪個角色比較辛苦時,大多數學員覺得閉著眼睛還要背著學員走路的角色最辛苦。

這時我常反問當我們遇見我們不喜歡的顧客時我們是否有去思考這位顧客她是否現在的狀態就是心理不舒服或是生理不舒服如同體驗活動中那位最辛苦的角色呢?

我們服務人員扮演的角色是那位半蹲需低於130公分的人員,只會卑躬屈膝的服務顧客卻看不到顧客的難處,還是願意替顧客撐住重物並且陪他走一段的優質服務人員呢?

當我們願意脫下自己的成見,穿上顧客的鞋子,體會顧客的喜、怒、哀、樂感受時,才能真正提供顧客優質滿意的服務。

佳威企管專屬管理文章若需轉載請先行經過授權歡迎與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洽詢教育訓練課程,佳威企管服務禮儀講師已培訓超過3萬名服務人員/服務主管/客服人員/客服主管/服務志工,歡迎洽詢相關服務禮儀課程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