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思考不困難,找對方法而已。在教導問題分析與解決課程或是創意邏輯思考課程時,常會發現學員最大的問題在於被自己的思考框架所限制,所以只能微觀思考較難宏觀思考。

想到創意思考大家常會想到腦力激盪法,運用腦力激盪找到創新的方案與可行的對策,腦力激盪法常以魚骨圖的方式展現,將問題原因或解決目標當作對策,將大原因當作大骨,展到中原因做中骨,展到細項原因做小骨,再從中找出可行方案,但因位於魚骨形狀的限制,所以在運用魚骨圖要繼續做創意發散思考較不容易,常需再另外繪製一張魚骨圖。

心智圖運用可以突破此限制,將思考核心當作中心目標,發散到第一層思考邏輯,再以第一層思考核心作為主軸,發散到第二層思考,依此類推做後續發散思考,因為心智圖沒有圖形限制所以發散較為容易,也可以從整張心智圖繪製同時看出宏觀思考與微觀思考。

只是自己建議很多心智圖教學都提到要用不同顏色或是圖案來繪製心智圖,自己倒不認為要如此大費周章,創意發想重視邏輯架構而非所謂的作業儀式,所以各位在做心智思考繪製心智圖時,千萬不要被這些之微末節所限制自己的創意思考了。

佳威企專屬管理文若需轉載請先行經過授權歡迎與洽詢教育訓練課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