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朋友的新公司參觀,在偌大的廠房上面是他的豪華辦公室,這裡的視野極佳,內湖及南港的美景盡收眼底,核桃木的辦公桌顯得沉穩,幾盆高檔的蘭花映著喬遷的喜氣,只是在這個高科技產業的老總辦公室,竟然掛了一把古代的寶劍,這讓我覺得十分的訝異,不由得問起了友人,友人說:這劍是旅行時在一家藝品店買的,是名家打造。說到興頭,便將劍取下,順勢俐落的將寶劍抽出,一陣寒光帶著輕脆的聲音響起,眼前看到的是一位身材略顯臃腫的俠客。

 

朋友說他從小就愛看武俠小說,也曾夢想帶著寶劍浪跡天涯,不過這寶劍和夢想無關,是藝品店的老闆說寶劍可以避邪、更可以防小人。朋友覺得商場險惡,到處有人機關算盡,心想有理就買回來,可以裝潢亦能有助於工作順遂,斬斷小人禍根。

 

另外一次聯誼聚會中,坐在旁邊的女性友人是位銀行的高級主管,大家閒聊談起了算命的話題,這位幹練的女士說有一次朋友幫她算塔羅牌,結果是最近工作會不太順心,會為周遭的人際關係所苦,簡單的說,就是犯小人。
 
這位女士聽從了朋友的建議戴了一個尾戒,因為聽說戴尾戒可以防小人還可以招財,這剛好與她的工作環境吻合。這位女士說自從戴了尾戒以後,好像身邊的小人真的變少了。於是整桌的人都開始問這位女士尾戒在哪兒買的?要花多少錢?有什麼特別要注意的事項?於是這個世界彷彿變成小人成群了!

 

沒想到不久這種事也發生在我身上了,那天母親看我一年來到處跑來跑去,希望我在外平安順利,特地幫我求了一個玉珮,上面還有龍形的生肖,掛在脖子上可以保平安,母親也特別強調可以「防小人」。
 
她有時會拿我的生辰給算命先生算運勢,倒不一定是求我事業賺錢,而是她知我凡事不會與人爭的個性,擔心我在職場上吃虧,所以只要「防小人」的訴求,算命先生建議的趨吉避凶方法,母親幾乎照單全收,算算她買的東西包括項鍊、天珠、靈石、寶盒……實在不少,而我總會順著老人家的心意讓她心安。不過回憶這二十年的工作生涯,要我找出一個身旁的小人,還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呀!

 

這讓我想到一種可能,就是一家公司裡有二個人向來不和,覺得對方常會在老闆面前說自己的壞話,都把對方打入小人的行列,有一天他們都找到了同一個算命師,而算命師不管看八字或手相,都說這一陣小犯小人,於是這兩個人直覺的把對方對號入座,都覺得算命師實在神準無比。
 
於是在算命師的建議下更動了辦公室的位置、添加一些特殊的擺飾、或者配戴一些反制的東西,就在辦公室裡,一齣桃花女鬥周公的戲碼正在上演。只是到底誰是小人?恐怕大戰三百回合也很難分解。

 

人在脆弱時最容易相信自我暗示,這種疑心生暗鬼的機制其實最可怕,它會讓我們產生對人的不信任,久而久之,我們會很容易將別人的一些動作曲解為惡意,於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行徑就成為一種作風或習慣。因此我覺得,小人固然可恨,但處處把別人當小人防範的人更為可悲。

 

一個人的想法決定了一個人的世界,你可以視別人為小人,也可視對方為加速你成長的老師或教練,只要觀念一改,一切都會變得海濶天空。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