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真的很短暫,但在每個人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一片精采天空與一段崎嶇道路,雖然我們無法一一去真實體驗,卻能透過與他人交流分享中學習到不一樣的人生觀。

說到演講,乍聽之下好像是講者的事,一位好的演講者在上台前要做足準備,瞭解聽眾、架構簡報、資訊更新或事前演練等層面下很多功夫,只為了能在短短的一兩鐘頭內讓聽眾感到耳目一新、眼睛為之一亮而能滿載而歸。

  反過來看,你是一位好的聽眾嗎?在參加演講前你是否也做足了準備呢?演講像是一趟旅程,有時令人感到新奇、歡樂,有時卻讓人覺得乏味、無趣。會讓人乏味無趣的旅程,是否是因為自己還不夠瞭解這趟旅行的意義呢?追隨著路人的腳步前行,走馬看花的來個到此一遊、拍張照片,卻忘了體會眼前景色所代表的意義,那真是有些可惜~

  如同聽演講,如果沒有在事前針對講者及講題做基本認識,也很容易讓自己錯過深刻學習的機會,或許聽一聽、笑一笑就過了…為了當一位好聽眾,提升聽講價值,你可以在事前做以下準備:

明確自己所想

  當你決定要參加某位教授、企業家或名人演講前,是否先認識一下講者背景?是什麼樣的經歷而產生某些觀點呢?而我自己為什麼要參加這個演講活動?我希望能聽到什麼呢?讓自己更明確聽講目的與期望,以條例方式列出問題清單,只要一有機會向講者提問,就能順利在演講中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

講題中抓主軸

  每場短時數演講皆會有2~3個論點,學習讓自己聽出關鍵,觀察講者從什麼地方切入重點或想表達的意思何為?邊聽邊審視現狀是否有達成標準呢?藉由在講題中抓重點,能讓自己印象深刻,亦能從重點中延伸創新的想法,內化成為自己的東西。

為講者下評論

  默默在心裡下評論就好,主要是養成自己找問題的習慣,讓自己在聽完每一次演講後列出至少各三項的優缺點,不僅能快速將演講重點複習一遍、思考一回,更能在不知不覺中培養出清楚的邏輯思維與處理問題的能力。

佳威企管專屬管理文章如需轉載請先行經過授權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佳威企管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目前已授課數千場次講座/訓練課程,培訓超過數十萬名學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