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人是個內向含蓄的民族,不像外國人很容易表達自己的情感,所以常看到外國人會對自己的小孩說I love you,我們卻很少對家人說同樣的話。

 

也因為個性關係,所以我們常常用責備代替關心,例如:小孩告訴我們身體不說服,其實我們聽到會很擔心,但是口頭上的表達方式卻會說:你看!教你多穿一些衣服你不聽,現在身體不舒服了吧!有些家長甚至會在後面補上一句:活該!

 

有時候會擔心我們在乎的人受傷,所以以否定代替關心,例如:小孩想要和同學去騎腳踏車環島旅行,我們會擔心他是否能夠照顧好他自己、擔心他從沒做過這件事情會不會有些狀況是他沒辦法處理的,但是在口頭上的表達方式卻是你看哪些騎腳踏車環島旅行的人員體能都那麼好,你從小就是弱雞一隻,憑什麼和別人卻做這件事情呢?

 

因此愈關心對方愈容易傷害對方、愈重視對方愈容易造成彼此關係緊張對立,是否我們可以多多說出我們內心想對孩子說的話,讓孩子感受到我們對他的關愛,而非責備,是否我們可以多讓孩子嘗試不同的事物,並且讓孩子們感受到我們對他的支持與肯定。

 

畢竟孩子只是單純想要感受父母還是愛他支持他,每個人的生命歷程需要自己承擔,我們能夠給予的只是在這段歷程中儘量給予孩子美好的回憶,不是嗎?

 

佳威企管專屬親子溝通管理文章   如需轉載請先行告知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