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人力銀行過去近十年的服務經驗中,求職求才資料庫內的兩個職務始終有明顯的供需落差。第一個是供給遠大於需求的落差,這個落差發生在於「行政總務」相關職務,想從事這類工作的求職者人數,遠大於企業所釋出的工作機會,平均每人工作分配指數是0.18,也就是說大約是45個人競爭一個職缺。相反的是業務貿易工作,始終呈現需求大於供給的現象,一般來說,一個求職者大約有2個職缺等著他去選擇。

 

 

每回在對求職者的演講中,當詢問求職者是否願意從事業務貿易工作時,得到的總是冷漠的回應;但是當同樣一件事,用另一種方式詢問時,所得到的反應卻是截然不同,當我詢問有沒有人想成為CEO,便可以看到許多人眼中都發出閃爍的光芒。不過根據經驗法則,過半數的CEO都具有業務貿易工作的經驗背景。所以,換個角度來看,業務貿易的工作無疑是通往職場顛峰的捷徑。

 

 

 

 

 

這當中其實透露了一個重要的職場訊息,那就是「別人不做就是你的機會所在」。可以理解的是,業務貿易工作的高度挑戰性與不確定性會帶來多重壓力,是讓多數人望而怯步的原因,但是當你拒絕挑戰的同時,也拒絕了成功的機會;試想一下,公司成立的意義與生存的方法為何?經濟學家費德曼就曾發表過一篇文章,談論資本主義下的企業責任,其指出企業最重要的社會責任之一就是獲利。

 

 

 

獲利也許不是公司存在的唯一理由,卻是必要的條件。而業務貿易工作則處在最貼近獲利的位置,所以工作表現自然最容易被公司的管理階層看見與肯定,當然在升遷的路上會比其它職務更為順暢。反觀行政總務工作,在以獲利為基準的商業遊戲規則裡,自然很難立即彰顯其價值,因此也就很難在這場商業遊戲中脫穎而出,而且這看似安穩的工作,其實是處在最危險的邊緣,當公司營運遇到困難時,為公司創造相對較低價值的職務,就愈容易成為首先裁撤的對象。

 

 

 

再從求職市場來看,從上述的每人工作分配指數中,透過簡單的供需原則,我們可以輕易的了解到,在行政總務工作類別的量化競爭激烈程度。如就質化內容分析時,可以與大家分享一個例子來反應競爭程度,在一次演講互動中,台下有一位聽眾是一家外商公司的行政總務類人員,他很感謝104人力銀行幫他找到目前的工作。

 
我很好奇的詢問他的背景,因為行政總務工作確實很難找,結果讓我相當的驚訝,這位聽眾高中就到國外唸書,大學念的是企業管理,研究所拿的是資訊管理碩士學位。這個現象反應出行政總務職務,不只在量的方面競爭激烈,在質的競爭門檻也日趨提升了。

 

 

 

做別人不做的事情是不是很丟臉呢?我總喜歡在演講時問聽眾,一家11人的公司你會願意去應徵嗎?大多數人都會搖搖頭,除了會覺得經濟上的不安全感外,也有不少人認為在小公司工作顏面無光;但是當我告訴聽眾是什麼樣的人選擇了別人不做的事,結果創造出傲人的成就時,每個人都不禁發出驚嘆。

 

 

 

我所舉的例子是,在30年前進入大家都不願意去的11人小公司「宏碁」的李焜耀先生。20多年後,李焜耀先生所帶領的明基集團於2002年突破2000億營收,榮登民營製造業龍頭寶座。所以,氣度會決定人的高度,格局更將決定你的結局,有氣度、大格局的人總會把握別人看不見的機會,創造歷史。

 

 

 

所以,給正在尋找工作或正徘徊在職涯選擇的朋友一個觀念,別人不做就是機會所在。當多數人都在尋求安定的工作時,這裡必須指出,在當今高度競爭與快速變遷的時代裡,已經不存有所謂的安定工作,以Business Week IT 100強來說,每年有20%的企業會出局。

 
根據天下雜誌20051000大調查指出,過去20年台灣的千大企業中,製造業的存活率只有20%,金融業更低、僅17%,而服務業更只剩13%。既然變遷與挑戰是不能逃避的,不如及早面對,趁多數人還沒有認清趨勢前,把握別人不做的機會,為自己創造相對的競爭優勢。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佳威企管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目前已授課數千場次講座/訓練課程,培訓超過數十萬名學員,培訓儲備主管/基層主管/中階主管/高階主管超過數萬人,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