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車壟斷全球龍頭寶座的時代即將結束,豐田將成為新霸主。

 

 

為何身為美國汽車業三巨頭之一的通用會節節敗退?

 

 

 

豐田又用什麼樣的思考模式,讓自己邁向日本第一、世界第一?

 

 

 

全球汽車業的版圖變化,今年引起市場極大的關注。因為,市場預測,豐田(Toyota)取代通用(GM)成為全球汽車業龍頭,就在二○○七年;這意謂,美國車壟斷全球汽車業龍頭寶座的時代面臨結束,日本車即將登基為新霸主。

 

 

 

 

 

總部位於日本名古屋的豐田,近年在北美市場表現銳不可當,去年七月首次超越福特,成為第二名。目前,通用市佔率二四%,豐田一六%,其後才是福特與克萊斯勒。

 

 

 

身為美國汽車業三大巨頭之一的通用,市佔率一度超過五○%。然而,勞力成本過高、消費者喜好改變、油價上漲、美國環保政策愈趨嚴格,種種內在因素與大環境的衝擊,把通用打得節節敗退。

 

 

 

《華爾街日報》報導,豐田汽車提出二○○七年生產預估報告,今年的目標是生產九百四十二萬輛車,比去年增加四%(約三十八萬輛),這個數字將超越通用去年的生產總數九百一十八萬輛。在銷售數字方面,更是明顯對比:通用去年的銷售量掉了八.七%,豐田今年預估成長五.五%。在北美以外的海外市場,豐田預計成長率更達八%,並將在中國、泰國、俄羅斯等新興消費力竄起的地區,拓展更大的市場。

 

 

 

通用方面,前年生產九百一十一萬輛,去年九百一十八萬輛,只增加七萬輛。比較起來,通用的野心確實有差。而且,通用二○○五年虧損高達十億美元,去年截至第三季為止已知虧損三億美元,市場分析師也不看好通用可以一次就做這麼大幅度的增產。

 

 

 

「思考慣性」的危險

 

 

 

去年,「通用將與日產、雷諾合併」的消息在市場上沸沸揚揚,後來宣告破局。其間一度傳出豐田有意合併通用,但豐田對《BusinessWeek》說,它根本沒興趣跟通用談合併。因為,豐田相信不必透過合併,也能靠自己登上第一。

 

 

 

日本中京大學教授日比野省三分析,豐田這樣的自信與成功,跟它長久以來獨特的策略思考方式有關。經過長期研究,他寫成《豐田的思考習慣》一書,從思維模式的角度徹底剖析豐田。

 

 

 

日比野省三表示,無論人或企業,都可能陷入「思考慣性」的泥淖。人們每天要做許多大大小小、有意識或無意識的決定,然而,這些原本經過思考判斷後才做的行動,如果變成「習慣動作」,就會潛藏逐漸僵化的危險。對上班族而言,生活就被簡化成「起床出門→工作→下班回家→睡覺→起床出門」的固定循環,覺得人生無趣、產生倦怠。

 

 

 

企業也是一樣。市場變化與企業經營,必須隨時因應時勢來應變。然而,企業如果沈溺在以往的成功經驗,迷信自己的成功法則可以所向無敵,或是決策過程陷入制式化,讓決策成為一種「慣性動作」,那麼,企業就已顯現敗象。

 

 

 

豐田的七個成功思維

 

 

 

《豐田的思考習慣》教企業如何向豐田取經成功,尤其是從思考習慣下手。因為,豐田的思考習慣最大的特色,不是傳統的「以不變應萬變」,而是「隨時讓自己的思考處於應變狀態」。日比野省三整理出的豐田七大思考習慣如下:

 

 

 

切勿老是依循前例

 

 

 

豐田創辦人豐田喜一郎的父親豐田佐吉,是日本知名發明家。他在東京博覽會看到展出國外織布機,仔細研究其中原理,回到名古屋之後,獨力研發木製人力織布機,後來更進一步研發自動織布機,並成立「豐田自動織布機製作所」。

 

 

 

豐田喜一郎雖然沒有繼承織布機的家庭事業,但他創辦豐田汽車,正是秉持著父親博覽勤學、求新求變的精神。他認為,以前的成功固然有參考價值,但更應隨著時代與市場變化,來做因應決策,並領悟三個原則:

 

 

 

1.重點不在結果,而在過程。

 

 

 

如果企業只重成果,會讓員工為了達到數字的要求而不擇手段,最後受害的將包括員工與企業。其實,改革重點應在「產品生產的過程」,只要製程改善,成果自然隨之提升。

 

 

 

2.不要模仿別人。

 

 

 

你應該從別人的例子,發現自己要的東西,而不是全盤複製。

 

 

 

3.以往的成功,是在當時的環境條件下所建立的。

 

 

 

當後來環境變了,若你仍以為過去的成功模式一樣能奏效,就是失敗的開始。

 

 

 

回歸企業的本質

 

 

 

一般傳統產業為了跟上科技時代的腳步,往往一窩蜂導入CRM(顧客關係管理)等e化系統,卻未考慮自己的企業特質與條件是否適用,結果搞得員工人仰馬翻,付出龐大成本,卻未收到應有成效。

 

 

 

對此,豐田的思考是:任何決策的基礎,都必須回歸企業的本質。無論是決策會議上的討論、製造現場、銷售第一線,每次都至少要問五個「為什麼」,讓負責專案的主管與員工,都從窮究到極致的「為什麼」中,徹底了解工作的目的、做法、成效與改革方針。

 

 

 

讓「看不見」的問題具象化

 

 

 

工作執行之後,依據成果來做檢討,以追求下一次更進步,這是根據「看得見」的問題來做分析。

 

 

 

豐田的做法是:讓「看不見」的問題具象化。例如,豐田導入一項新製程,目標是三個小時內完成,但衡諸內部現狀,估計須花三個半小時才能完成。那麼,豐田就必須思考:如果把目標設定為兩小時五十五分內完成,需要哪些條件配合?目前做不到的原因是什麼?有什麼其他方法可以達到這個目標?在這樣的思考過程中,許多原本隱藏的問題就會一一湧現,企業不僅可藉此將這些看不見問題具象化,也能更加提高效能。

 

 

 

現場力的「五S運動」

 

 

 

豐田提出現場力的「五S運動」:整理(Seiri,讓現場變得有條理)、整頓(Seiton,將做事方法加以調整)、清掃(Seiso,將現場的廢物除去)、清潔(Seiketsu,讓現場會用到的器具變得光潔亮麗)、教育(Shitsuke,讓現場員工了解未來的願景與策略)。

 

 

 

這五項做法,看似類似,其實有不同的層次,可以由裡到外,徹底改善現場力。

 

 

 

擺脫「冷氣房策略」,領導人要親上第一線

 

 

 

企業領導人分析市場趨勢,不能只靠專家研究與統計數字,那樣只會做出「冷氣房策略」,導致在決策過程中脫節與失真。

 

 

 

豐田強調,企業領導人必須到現場(包括生產現場與銷售現場),親自觀察員工的工作過程與市場上顧客的反應,這樣,才能真正體會到企業經營過程有哪些需要改革之處,以及聽取顧客的意見與需求,來改進產品的研發與製程。

 

 

 

「人」是一切的根本

 

 

 

豐田注重「人」的價值。因為,公司要有員工才能成立,市場要有顧客才能存在。而員工與顧客,都是活生生的人,不能只是化約成冰冷的數字來分析。豐田評價員工的能力,分成幾個大方向:

 

 

 

1.課題創造力:

 

 

 

在本分的工作上,能否發掘不一樣的創意與價值?或是向外延伸更長遠的規劃?

 

 

 

2.執行能力:

 

 

 

有了創新思考,是否有能力去把它執行出來,並有一定的成效?

 

 

 

3.組織管理能力:

 

 

 

為了達成課題的目標,在執行的過程中,是否有良好的自我管理能力?

 

 

 

4.人才活用力:

 

 

 

當自己的能力在達成目標方面有所不足,是否懂得運用人才資源,並且讓自己在這個過程中同步成長躍升?

 

 

 

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豐田前任董事長奧田碩上任時,向全公司訂立的目標就是:「打倒豐田!」他表示,豐田不只要改變過去,今後更要以全球的視野,把戰線拉到國際性的競爭舞台。

 

 

 

豐田雖然在日本市場已經位居龍頭,但它更把目標放在全球,後來,終於在二○○六年七月在美國市場首次超越福特,成為第二名。

 

 

 

新對手是韓國現代汽車

 

 

 

豐田絕不自滿於目前的成績,將自己當成自己最大的敵人。因為,在全球汽車市場上,通用與福特等大廠的成長力道都已呈現遲緩,豐田必須跟自己比,才能再創成長高峰,否則只會陷入自我滿足。

 

 

 

豐田跟通用的關係,其實並不是絕對的競爭者,而是像日本戰國時代的織田信長與德川家康一樣,是一種「既競爭又合作」的關係。

 

 

 

當時,織田信長據有愛知縣西部,德川家康則位居愛知縣以東與靜岡縣一帶。他們共同的強大對手,是盤據北方山梨縣、長野縣一帶的武田信玄。為了不讓彼此在拓展領土時遭到武田信玄的攻擊,織田信長與德川家康彼此協調合作,但同時又各自都有獨霸天下的野心,形成一種競合關係。

 

 

 

跟戰國時代的態勢類似,豐田與通用雖是競爭者,但在汽電混合動力車、燃料電池車方面,有許多共同研究與開發的合作。然而,通用坐擁市場龍頭的高傲,讓自己種下敗因。

 

 

 

二○○三年,通用決定獨立開發混合動力車的產品,而不再跟豐田合作。這一來,讓日產等競爭對手有機會向豐田引進相關技術,結果使得通用自己更加腹背受敵。

 

 

 

如今,豐田的最大敵人已不是通用,而是韓國現代汽車。因為,通用的成長已趨緩,未來不太可能出現大幅躍升,豐田只要穩健經營、持續成長,假以時日必能超越。然而,在美國人愛亞洲車的趨勢下,日、韓車系成為銷售寵兒;豐田的最大對手,就是韓國現代汽車。

 

 

 

其實,現代汽車在八○年代後期就以小型車「Pony」進軍北美市場,但因出現生銹現象等品質問題而失敗。

 

 

 

現代汽車以這次慘敗為教訓,並將品質為上的日本車視為標竿,立下「超越日本車」的目標。

 

 

 

如今,現代汽車在勵精圖治下,果真達到這個目標。根據美國市場調查公司JD Power and Associates去年六月公布的新車品質調查報告,日本車雖然在前十名中佔了半數,但現代汽車卻首度超越豐田(第四),登上第三名。

 

 

 

現代汽車以往給人「便宜但品質稍差」的印象,如今終於一舉超越。

 

 

 

豐田的企業經營哲學,不僅成為日本第一,更成功站上世界舞台。如今,在即將邁向全球第一的關鍵時刻,面對同樣來自亞洲的現代汽車強勢競爭,豐田必須更加步步為營,以免大意失荊州。

 

 

 

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相關教育訓練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佳威企管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目前已授課數千場次講座/訓練課程,培訓超過數十萬名學員,培訓儲備主管/基層主管/中階主管/高階主管超過數萬人,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