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路上,許多車禍的起因,只因為駕駛人變換車道時,沒有從照後鏡裡確實看清左右後方來車就強行切入,以致造成嚴重傷亡;甚至倒車時,因為看不到後面的情況而釀禍。
人的眼睛,有時東西雖在視力範圍內,也有觀察不到的死角;軍事上,在軍火射程內,有時候因地形的因素而有死角。其實,社會人生到處都有死角,例如:
一、法律的死角:法律本來應該是最公平、最公正的,但是法律也有死角。例如,有人造假、有人偽證、有人誤判,乃至不公不義的法律,都成為侵害人權的法律死角。
二、經濟的死角:銀行裡的呆帳;官場上官員貪污舞弊、浪費公帑、圖利他人、政商掛勾、掏空國產、惡性倒閉、內線交易等,都是經濟的死角;死角不清,經濟難以活絡。
三、治安的死角:現在社會上有許多治安的死角,例如,監守自盜就是治安的死角,瓜分公產就是治安的死角,竊聽竊錄、跟蹤調查都是治安的死角。警界經常用小偷做線民,這也是治安的死角;軍中用黑道為助力,這都是治安的死角。尤其現在的社會,好利不好義、笑貧不笑娼、造假詐欺、黑函密告,這都是治安的死角。
四、知識的死角:知識本來應該是有益於吾人的言行,但知識成為「所知障」,這種知識就會成為障礙人生的死角。甚至知識也會生病,生了病的知識就是「愚癡」。見聞覺知,是我們的知識,但我們的知識不能被無明蒙蔽;般若智慧是我們的知識,但般若智慧不能被成見擠爆。知識講究應用,我們的知識有適當應用嗎?
五、進步的死角:人生本來應該是向上、向善,向美好的前途邁進,但是人生也會遇到阻礙,不能向前,那就是「執著」。人一旦產生執著,不放棄後面的一步,怎麼能向前邁進呢?我們要想向前進步,就要把成見的阻礙、我執的堅持放棄,不然怎麼能向前進步呢?
六、發展的死角:各行各業都希望發展,國家要發展、經濟要發展、教育要發展,就是一個小店吧,也希望能發展。可是發展也要有發展的條件,發展最大的阻礙,就是守舊。舊的思想、舊的觀念、舊的行為、舊的言論,守舊落伍的一切不放棄、不改進,就成為發展的死角。守舊落伍的人要想創造新發展,事實難矣。
七、人我的死角:人我溝通相處也有一些死角,例如,互相猜疑嫉妒、暗中較勁、見利忘義等。人我之間不能開誠布公、不能同舟共濟、不能同甘共苦、不能相互包容,都會出現人我的死角。朋友之間有了死角,你說不會發酵、發臭嗎?

八、思想的死角:思想的空間要有新鮮空氣流通,假如思想混濁、思想污染,這就是思想的死角,就是發展的障礙。思想偏激、思想不合時宜、不合大眾的利益,如此期待思想能開朗、開闊,能夠為人所接受,事實上也不容易。思想要開明、開通、開朗、開闊,思想要讓大家接受,沒有思想的死角,思想才容易昇華。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佳威企管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目前已授課數千場次講座/訓練課程,培訓超過數十萬名學員,培訓儲備主管/基層主管/中階主管/高階主管超過數萬人,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