邏輯思考最常運用的思維模式就是垂直思考法,因為它屬於收斂思考模式,將原有複雜的事物透過有順序、有條理的推論模式抽絲剝繭找出問題的真相與問題解決方法。

 

所以面對工作上要處理的問題時首要先考量問題類型、問題複雜度、問題急迫性與問題擴散性,先行決定問題處理順序與處理問題所需資源和處理問題須參與成員團隊。

 

將問題定義時需要考量此問題發生頻率是第一次發生問題、常常發生這樣的問題或是在特定情況下會發生問題,先行找出問題產生癥結點,與問題發生共同點,但是要注意如果之前有發生同樣的問題僅能做參考,而非一定是同樣狀況產生此次的問題。

 

如果擔心問題產生原因是否為真因時,可以透過三現問題分析法透過實際問題發生所留下的蛛絲馬跡找出問題發生原因,也可以透過實驗問題分析法模擬問題發生狀況找出問題真相。

 

有時候問題發生或是訂定的改善活動超出我們之前的經驗或是以垂直思考模式仍無法解決的問題與改善時,建議可以增加運用腦力激盪法與水平思考法的協助找出問題與加速改善。

 

佳威企管邏輯管理講師團隊專屬主管邏輯思考管理文章 如需轉載管理文章請註明出處佳威企管主管培訓講師已培訓超過兩萬位儲備主管/基層主管/中階主管/高階主管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