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演論”的作者小赫胥黎有一次在某個國際會場演講完畢,必須趕到另一個會場作演講,而兩個會場之間距離很遠。小赫胥黎一看手錶,發現時間快到了,立刻衝出會場,跳上一輛出租車,連聲說:“快,快,快”。

 

出租車司機一踩油門,風馳電掣般地竄了出去。幾秒鐘後,小赫胥黎突然哈哈大笑,輕輕一拍司機的肩膀說:“老兄,你知道我們去哪裡啊?”

 

我們可能會去笑那位司機,連去哪裡都不知道,沒有目標,車開得再快又有什麼用?然而世界上太多忙忙碌碌的人也像這位司機一樣,夜以繼日地機械重複著每天的活動。早上起床,穿衣,吃飯,上班,下班,脫衣,睡覺,年復一年,周而復始,從不問自己一聲到底在做什麼,為了什麼而做這些。

 

生活中最可怕的事情莫過於自己就像大海裡漂游的小船,不知道要去哪裡,當風往東吹,它便往東走,當風往西吹,它便往西走,這樣永遠都在原地徘徊。

 

一個有目標的人和一個沒有目標的人也是不一樣的。比如一個人打算五年內要蓋一幢房子,那麼他平時看到石頭,磚頭,木材就會注意收集和積累,在不知不覺中蓋房子所需要的材料就準備好了,到時間房子就能蓋起來。而一個沒有打算蓋房子的人,遇到石頭等東西會視而不見,更不會有意去收集。

 

那麼當人家蓋房子時,他就只有羨慕的份了。在競爭日趨激烈的今天,學會給人生科學地定目標非常重要。目標是成功的起點,當你明確了人生目標,你便找到了人生的主流,也就找到了奮鬥的方向,我們的潛力也才能得到充分發揮。

 

你就會明白:做什麼事情是重要的,什麼事情是不重要的,什麼樣的知識是你必須掌握的,什麼樣的知識你不掌握也沒關係。

 

我們還要有將大目標分割成許許多多相互之間有關聯的小目標的能力。這一點,我們可以從跆拳道的升級方法中得到啟示。跆拳道將整個拳法腿法從易到難分成白,黃,綠,藍,棕,紅,黑等七段,而每一段裡又分成不同的分段。

 

初學者從最簡單的白段學起,過一段時間當通過該段的考試後,就可以升段。因為每個分階段的目標都比較容易達到,學員們就容易堅持學下去。因此在美國等西方國家,跆拳道能夠進入主流社會並廣受歡迎,成為大人小孩都喜歡的一種運動。

 

俗話說:“一口吃不成胖子。”任何一個目標都是無法一步達成的,如果分成小的目標,行動起來就會更有動力和行動方向,同時當達到這些小目標的時候,也會進一步增加自信心。當一個個小目標實現了,實現大目標就比較容易了。

 

資料來源:網路目標管理文章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企業教育訓練服務包含: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

 

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