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在溝通裡頭常發生的衝突,往往在於沒辦法理解對方說話的意思,尤其是出現負面情緒的時候,更是容易誤解對方所說的話。

 

當你去逛街買東西的時候,仔細觀察一下就會知道:會嫌的人才會買。如果有一個人打算要買對方賣的橘子,就會嫌橘子賣太貴、嫌水果賣相難看等等,那種態度就表示要買。做生意的人都明白這一點,如果客人開始嫌,就知道生意來了。這很好玩吧?

 

但是,不懂這個道理的人,聽個幾句就生氣了,根本讓人講不得,甚至板起臉不做生意,當然也賺不到錢了。所以,你要懂得接受人家的嫌。當對方嫌你的時候,你要明白那些話後面隱藏的意思是什麼。

 

千萬不要認為:「他這樣嫌我,一定是我們的婚姻不好。」大錯特錯!換成作生意的角度來看,如果客人想買你的鞋子,他第一個反應就是:「你這個鞋子品質不好啊。」要是你第一句話就被打到了,馬上就洩氣了,那生意就不必做了。

 

如果不是一個老練的銷售員,聽到這樣的批評,會認為對方真是個爛客人,沒要買就算了,還唸個什麼勁兒?其實,讓對方嫌了十次之後,他就買了。

 

但你心裡卻想:「哼!不買就拉倒,我才懶得甩你。」因為你很生氣,受不了被嫌,生意當然做不下去。

 

要是你夠聰明,在對方開始囉嗦之前,你就可以好好地回應他,講對焦的話,情況就會扭轉,而且還能找到空隙把他給扳倒,把這筆生意談下來!

 

所以,你要學會打太極,要懂得察言觀色,要明白對方話中的意思是什麼。如果你笨笨的,就會讓人家嫌很久,然後覺得自己很倒楣。

 

「到底是怎樣?為什麼我這麼命苦?」

「我只不過賣個鞋子,又招誰惹誰了?」

「你不買就不買,囉嗦個什麼東西?」

 

聽不懂的人就會這樣想,明白嗎?因為你太慢才把他扳倒,來不及化險為夷,沒把局勢扭轉過來。你要快一點把他扳倒,一切都會很圓滿,不管你做那一行都一樣。

 

譬如你是賣房子的,對方第一次進門就嫌這間房子不好。

「啊,這個風水不好。」

「哎呀,這個樓梯設計不好。」

「這個廚房不好。」

 

他會這麼說,就表示有希望,這就是做生意。可是,你不懂對方的心裡在想什麼,就會說錯話,會錯意,一直跟對方解釋為什麼風水不好、設計不好,講話的方向就錯了。

 

在婚姻裡,當對方嫌你,跟你說哪裡有問題,他才是真的愛你、在意你,因為他想要跟你好,才會跟你溝通。

 

只是,一般人沒這麼聰明,反應也沒這麼快。當你意識到這一點的時候,已經錯過可以反應的機會了,所以就只好站在那邊聽對方囉嗦,越聽臉越垮,感情當然也好不起來。

 

資料來源:網路兩性溝通管理文章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企業教育訓練服務包含: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

 

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