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海道大學進化生物研究小組對三個分別由30只螞蟻組成的黑蟻群的活動進行了觀察。

 

結果發現大部分螞蟻都很勤快地尋找、搬運食物、少數螞蟻卻整日無所事事、東張西望,人們把這少數螞蟻叫做懶螞蟻。

 

有趣的是,當生物學家在這些懶螞蟻身上做上標記,並且斷絕蟻群的食物來源時,那些平時工作很勤快的螞蟻表現得一籌莫展,而懶螞蟻們則挺身而出,帶領眾螞蟻向它們早已偵察到的新的食物源轉移

 

原來懶螞蟻們把大部分時間都花在了偵察和研究上了。它們能觀察到組織的薄弱之處,同時保持對新的食物的探索狀態,從而保證群體不斷得到新的食物來源。這就是所謂的懶螞蟻效應--懶於雜務,才能勤於動腦。

 

相對而言,在蟻群中,懶螞蟻更重要;而在企業中.能夠注意觀察市場、研究市場、分析市場、把握市場的人也更重要。

 

 勤與懶相輔相成,懶未必不是一種生存的智慧。懶於雜務,才能勤於思考。
一個企業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如果所有的人都很忙碌,沒有人能靜下心來思考、觀察市場環境和內部經營狀況,就永遠不能跳出狹窄的視野,找到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關鍵,看到企業未來的發展方向並作出一個長遠的戰略規劃。

 

在一個分工協作的組織內部,勤者與懶者都是不可或缺的。大量勤勞者的存在,是一個組織賴以生存的必要條件。

 

但是一個組織的生存和發展,還需要有必要懶於具體事務,卻勤于思考創新的決策、計畫、組織、協調、指揮者。沒有了這樣的懶者,勤者極易無所適從,亂了頭緒,多會作無謂勞作,往往事倍功半。

 

在人才的運用和配置中,更需要分清人才的類型和特點,加以合理運用,把各類人才放置在恰當的位置,盤合和優化人力資源。

 

對於不能成為懶螞蟻的勤勞螞蟻,要尊重他們的工作價值,根據其能力和特點分配工作,使他們正確定位,不斷認識和提高自我,注重揚長避短,充分發揮能力,和懶螞蟻相互支持、相互依託、和諧共處,貢獻其最大智慧和能量,攜手確保企業安全、穩定、發展,深入推進企業和諧發展。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