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便找一份徵人啟事,就可以看見一條最基本的要求:「認真負責」;隨便找一份履歷表,也會看到一條最常用的自我評價:「認真負責」。

看起來好像人人都知道要做一個負責任的人,但是事實上很多人往往並沒有做到。我們常看到這樣的情景:當問題出現時,一些員工首先做的不是尋找出現問題的原因,而是很理直氣壯地說,這是某某的責任,和我沒關係。

退一步講,即使你和這件事情真的沒有關係,但如果你把它當做自己的事情來解決,豈不是為你創造了展現自己更多的才華和能力的機會,更容易給上司留下好印象嗎?

當然,首先應該做的是對自己的工作負責。

M是一個編輯,在別人的眼中他是個勤奮好學的人,因為他會抓住一切機會向上司請教什麼事情該做,什麼事情不該做。

比如,他會問:「寫一篇這樣的文章行不行?」「做一個這樣的選題好不好?」「這樣改行不行?」…如果上司不表現出任何反應,他就會把工作中所有的問題都交給上司來代替他解決。

如果上司提出其體執行細節上的一些錯誤時,他會立即說:你以前這麼說過……於是上司明白了,他並不是不知道該怎麼做,之所以要事事問上司,無非是想告訴上司:都是按你的指示做的。出了問題,都是你的錯,我沒有責任。

這就是典型的推卸責任的做法,這樣的情況在我們的身邊並不少見。

M自以為做得很聰明,可惜他不明白,這種招數根本不是什麼明哲保身之道,而是等於告訴別人:我很愚蠢!我很無能!千萬別把工作任務交給我,我可擔不起這個責任!時間長了,這樣做的下場只有一個,那就是被解雇。

任何一個老聞都希望自己的員工是個負責任的人,這樣他才會放心地把工作交給員工去做。對於員工來說,有什麼比得到老闆的重用更讓自己有成就感的呢?

做到負責任並不難,最起碼你要堅守自己的崗位,把自己的工作做好,進而做到盡善盡美。這就是負責的表現。

很多時候,只要多負一點責任,你的處境將有大的改觀。比如上面的事例中提到的M,其實只要把每次提出的問題改成和上司探討、請教,那他在上司的眼中就是一個積極上進的人,而不是推卸責任的人。

工作就意味著責任,崗位就意味著任務。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不需承擔責任的工作,也沒有不需要完成任務的崗位。工作的底線就是盡職盡責。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