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市面上教簡報的書已經多得數不清,但各種簡報災難好像還是一點都沒減少,天天在各大辦公室上演。

 

不如,讓我們先放下「簡報該怎麼做才比較好」的思維,從避開簡報中埋藏的各大「雷區」下手,這樣至少,你的簡報還不至於惹人討厭。

 

《公司雜誌》(Inc.)專欄作家、銷售顧問傑弗里‧詹姆士(Geoffrey James)提出了簡報8大地雷,快記清楚,千萬不要隨便踩啊。

 

1. 以道歉起頭

很多人喜歡以道歉開頭,像是「不好意思,有點耽誤時間」「抱歉,投影片色調有點跑掉」,你以為表示歉意是種禮貌,但卻將整場會議帶往負面的氣氛。對聽眾而言,你就像是一個可憐的受害者,

而沒有任何人,會想和一個受害者打交道。

 

以樂觀活潑的開場起頭吧,展現出你可以克服壓力,正向而積極,大家會比較願意聽你說話。

 

2. 要求更多的簡報時間

「可以再給我5分鐘嗎?」這等於明白的告訴大家,你掌握時間的能力是「零」。切記,絕對別遲到以免簡報講不完,另外,也要在事前多做演練,確保在規定的時間內可以報告完畢,別再要求額外的時間。試想,當大家都要求更多的簡報時間,這會議豈不是愈拖愈長,都不用下班了?

 

3. 做太多投影片了

「這次我準備了100PPT,可能會講得有點快。」這時候聽眾應該都在想:那你就不要準備這麼多PPT啊!

 

當你這麼一說,大家會全程閉嘴,聽你快速地講過一張又一張的投影片,這場會議將會完全失去討論意義。

詹姆士的建議是,只準備適量的投影片,以保留空間讓與會者討論和發表意見。當然,如果你有更多資料想要分享,也可以會議前透過email寄給大家參考。

 

4. 在簡報中穿插表現不好的藉口

「我昨天準備到深夜,太累了所以舌頭有點打結。」說真的,沒有人想聽你抱怨,也沒有人想知道你有多糟糕和多失敗。無論你的身心狀態如何,在簡報時,請展現最大的熱情,傳達你努力的成果。

 

5. 朗讀你的投影片

一字不漏地朗誦投影片上的內容,對聽眾來說根本是一種汙辱:因為大家自己會看,不需要你無聊地朗讀。

在投影片上,盡量放一些吸引大家注意力的圖像,和簡潔的重點文字,至於想朗讀的細節,放在你的手稿裡就好。

 

6. 轉身背向聽眾、死不抬頭

我知道你肯定會很緊張,但背向聽眾或是緊盯手稿都是極不禮貌的行為,再緊張也不該這麼做。

勇敢的面對你的聽眾們,抬頭挺胸,強調出你所講的每句話都是為了他們,聽眾才是簡報的主角。

 

7. 講話太快

這也是緊張時會出現的通病。試著縮短你的講稿,讓你可以在既定時間內更從容的演說。另外,也可以放一張字條提醒自己:慢下來。

 

8. 坐立不安

不要一直翻你的講稿和資料,也不要一直玩弄手上的首飾,這都讓你看起來太過焦躁,也會分散聽眾的注意力。你可以嘗試在排練時先想好講話時搭配的動作,確保自己到時雙手不會胡亂擺動。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