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史丹佛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威廉‧戴蒙(William Damon)是當今世界研究青少年發展和品格教育最傑出的學者之一;他心急於這一代年輕人普遍面臨漂浮不安、不想做任何承諾的現象,透過長期、大規模的研究訪談,發現他們生命中缺乏的,是動機的來源,是目的感。

 

戴蒙認為,動機是很重要的學習要素,可是大部分成人談論的動機,通常是通過考試、考上某個大學等短期動機;但是研究顯示,如果沒有更大的目的(purpose)存在,短期目標和動機通常會徒勞無功,而且很快就在毫無方向的活動中消耗殆盡。

 

戴蒙在「邁向目的之路」一書中不斷強調「目的,是驅動我們每天大部分行為背後的一個動機;而目的的釐清,在於能清楚回答『為什麼我正在做這件事?為什麼這件事很重要?為什麼它對我和我以外的世界都很重要?』」

 

為什麼許多人沒有目標?就是因為身在迷霧中看不清楚!看不到全局的人就只有眼前的小目標,做事就會充滿猶豫;目標不堅定,心裏總想著是不是可以不做,總在做和不做之間權衡,失掉了非做不可的決心,就失掉了力量。

 

戴蒙看到有目的感的孩子,都有高度動機,會自動自發的學習為達到目的所需的技能和知識,也展現少見的務實效率。

 

務實就是一種真誠,好的教育一定從真誠開始。自己清楚有目標的孩子,做事是做給自己的,不是為了贏得別人的誇獎,或者逃避某種懲罰,所以自然就會務實;務實就是對客觀規律的尊重,這種尊重的態度會使得孩子在做事的過程中,慢慢發展出對客觀規律的深刻認識。

 

「目的」影響人生的快樂和滿足,但老師、父母不能直接給予孩子一個人生的目的,而必須用引導、用身教和對話,幫助孩子邁向目的之路;目的,是一種很特別的目標,和一般短期、立即的目標不同。

 

目標,是達到目的的手段,人每天有千百個目標,看一本好書、看一場電影、買一份好禮物……,但目的是一種遙遠的長期目標,是一個你想去的方向,你的一生想往哪裡去?你想成為怎樣的一個人?目的必須是有意義的、長期的、對這世界或其他人有幫助的目標;有了目的,就會開始安排各種目標,讓自己一步步到達那個目的。

 

目的是一連串「為什麼」的組合,但在學校裏,老師、學生卻從來不問為什麼;例如科學老師教公式、原理,即使學生學得很棒,卻不知道為什麼要學這些,只知道為了考試非學不可。

 

各科老師都應先跟學生解釋為什麼要學這個科目?不要小看常年這麼做帶來的改變,這也是一種對孩子發自內心的尊重。

 

父母在幫助孩子找到自己的目的時,首先要教他們負責任,做事要有真正的結果;要對孩子有高期待,讓他們瞭解,承擔任何一種任務時,不要半吊子,要真正完成某件事,即使那件事很微小。

 

目的說到頭來,回歸到「信仰」;從哪裡來?到哪裡去?這兩點決定這一生要做什麼。有真誠信仰的人有力量,信仰給人「全局感」,全局感給人清晰的目標,目標帶出動力;一個有全局感的人是有創意的,永遠有很多的機會在等待他。

 

因為創意並不是簡單的和別人不一樣,而是要在茫茫宇宙中找到下一顆星星;有全局感的人才看得清楚下一顆星星會在哪裡。一個擁有全局感的人,也一定是很理智的人,看得清自己的優缺點,看得清自己的興趣點,也能看清世界不斷在變化的需要,不斷找到自己當下最實際的著力點,盡力而為。

 

如何幫助自己和孩子建立全局感,第一是真誠:懂就懂,不懂就不懂;是就是,不是就不是;喜歡就說喜歡,不喜歡就說不喜歡。太多的彼此敷衍,以逃避一時的衝突,人會變得很虛偽,謊言的迷霧使人迷失。

 

第二是尊重,不要以為孩子小,就不把事情的來龍去脈講清楚,或者以為他無法理解就用不準確敷衍的說法。第三是有意識的幫助他們從更長遠的和更廣闊的角度思考問題,專注在會產生長遠影響的因素上,忽視膚淺的一時的得失和感受;讓他們克服心中的恐懼,不害怕做出一些和大眾不一樣的選擇。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培訓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