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到華航演講,分享我摸著石頭過河的管理經驗,沒想到他們反而啟發了我面談識人的方法,讓我收穫加倍。

 

華航的人事主管告訴我,他們在面試地勤櫃台人員時,有一個挑人的潛規則:非常重視第一次見面前30秒的感覺,一定要這30秒的感覺「良好」,才會繼續往下面試,這幾乎是30秒定生死的面試。

 

他接著分析為什麼是30秒,為什麼這麼直覺而主觀、又要強調感覺「良好」?因為地勤櫃台人員的工作,大部分與人接觸的時間非常短,而且接觸的都是陌生人,所以非常強調「第一眼」的感覺良好,如果能讓陌生人順眼、舒服,後續的服務就會順利。至於工作能力,可以慢慢訓練,因此第一眼的30秒的感覺最重要。

 

他繼續說明「感覺良好」的定義:這絕不是外顯的漂亮,反而是宜人耐看,有一點像鄰家女孩的順眼,再加上一點讓人如沐春風的舒服感。我不太抓得住「感覺良好」的感覺,但我確定不是亮麗漂亮、不是精明幹練,因為亮麗使人忌妒、幹練給人壓迫感,都不會感覺良好。

 

我繼續問,那如何培養這種感覺呢?他說:做久了,櫃檯人員看多了,你就知道什麼樣的人會讓人感覺良好,會有客人緣、會與所有接觸的人互動良好。這次的經驗,讓我在用人、看人上,有了更深刻的體會。我也確定在理性分析之外,專業的直覺也是另外一種特殊的能力。

 

過去在用人、識人上,我非常強調專業能力的檢查與道德操守的確認,前者可以用理性分析來過濾,但後者我一直找不到有效的測試方法。

 

專業能力可以考試、可以口試、可以檢查證照,透過討論,可以測試出對方專業知識的深淺,也可以看出他的工作態度,如有必要,他的前任主管的意見,更能透露出真相。

 

而道德操守就完全不著邊際,雖然我們可以從每一個人的過去經驗、人生態度,探測他的想法,但終究不是有效的科學方法。

 

既然沒有明確的科學方法,那道德操守的檢驗能不能培養出專業的直覺呢?我不確定,但值得思考探索,不過對有些專業的職種、功能性的職位,我確定會像航空公司的地勤櫃檯人員一樣,能找出類似的專業直覺判斷。

 

以我經驗最豐富的記者及編輯而言,我也有專業的直覺:圖書編輯的專業直覺是細微耐心、個性穩定,太活潑外向的性格,基本上不合適。而採訪記者正好相反,開朗、活潑、好奇是較上手的性格,太安靜的性格,在採訪工作上要做非常大的調整。我回想在應徵記者及編輯時,其實我心中早有定見,而面談的答詢只不過是在驗證我的直覺而已。

 

華航的經驗,讓我對主管的能力要求,又多增加了一項,那就是專業職種的識人能力,每一種專業工作都有特殊能力要求,而這些能力也會搭配相關的性格條件,專業的主管,對專業的能力要培養出自己專業的直覺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培訓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